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盲道被占管理不到位成常态 委员呼吁开发盲人导航系统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盲道被占管理不到位成常态 委员呼吁开发盲人导航系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盲道,是专为盲人设计、建造的无障碍通道,是公共环境中无障碍设施的一种。其建设不仅方便盲人或者视力不佳者出行,更是体现一座城市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然而,近日,不少市民反映,深圳不少盲道存在被占道、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原标题:盲道被占管理不到位成常态

委员呼吁开发盲人导航系统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3日讯 盲道,是专为盲人设计、建造的无障碍通道,是公共环境中无障碍设施的一种。其建设不仅方便盲人或者视力不佳者出行,更是体现一座城市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然而,近日,不少市民反映,深圳不少盲道存在被占道、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政协委员认为,盲道被占用或已成常态问题,更重要的是研发盲人导航系统,才能治标治本。

1月15日,有市民反映,龙岗区布吉街道龙珠花园门口正在修建盲道,一块块条形引导砖镶嵌在人行道上。然而,市民发现,条形引导砖的表面光滑异常,并非粗糙防滑。居住在附近的林先生说:“我看见有路人经过,因为砖块太过于光滑,都滑倒了。盲人怎么能用呢?”

除此之外,家住福田区的赵先生反映,就他本人生活中所见,就发现有盲道被共享单车、垃圾桶占用,被变电箱拦腰截断等现象。家住罗湖的陈先生反映,平乐骨伤科医院门口的盲道,常被摊贩占用。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也发现铺设盲道的4、5块砖接连出现断裂,甚至有因道路施工将盲道开挖,却没在四周设置护栏的情况。

对此,据《〈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实施细则》的规定,盲道在设计、施工时,应当与周围地面有明显的颜色反差,通过其表面凹凸来刺激盲人触觉,以达到引领盲人通行的作用。

同时,对于盲道被占的问题,政协委员蒋雷表示,盲道不仅面临被占用,还存在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蒋雷强调,第一,盲人独自一人出行的可能性较低。第二,据2016年深圳盲人协会提供的数据,深圳市盲人群体的数量为5000-6000人。“既然如此,我们应该转变思维。现今倒车雷达技术非常的成熟,无人驾驶汽车也已进入试行阶段。这些技术都具有可借鉴性。研发出一款盲人导航系统,才能真正解决他们的出行难。”(记者 曾逸敏)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