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文焕:为深圳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鼓与呼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焕:为深圳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鼓与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得知南澳码头开工建设的消息,我非常高兴。这是我和多位代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收获,也是市政府积极作为的结果。”见到记者,市人大代表文焕兴奋地说。

原标题:

文焕:为深圳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鼓与呼

提案所涉“南澳码头”项目将在三年内建成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3日讯“得知南澳码头开工建设的消息,我非常高兴。这是我和多位代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收获,也是市政府积极作为的结果。”见到记者,市人大代表文焕兴奋地说。

多年从事游艇产业的文焕,对世界游艇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了如指掌。在担任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10年间,他每到一个海洋国家或地区,都会认真考察当地游艇、游轮、航运和海洋旅游产业,并自觉地与深圳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差距,得出结论。然后将这些问题进行梳理,结合深圳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大鹏新区打造国际滨海生态度假区目标,先后提出《试点粤港澳游艇自由行的建议》《关于规划建设深圳公共游艇码头的建议》等近10个建议。其中,在2016年深圳两会上由他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南澳旅游专用口岸的建议》,成为人大重点议案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南澳专用码头项目已于近期立项建设,三年内将建成启用。

文焕表示,在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市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背景下,大鹏新区以优越的海洋地理位置,规划建设南澳码头项目意义深远重大。

“今年,我继续呼吁以大鹏新区为试点,有效推动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探索建设‘大鹏半岛滨海旅游自由港试验区’。”文焕说,与隔海相望的香港国际游艇自由港相比,大鹏在硬件环境、软件环境,特别是体制机制、海事制度、税收等方面还受到很多桎梏。由于游艇关税及进口环节税高,游艇使用不便利,导致许多国内艇主把游艇登记注册在香港,自由港建设和游艇自由行实施,将吸引更多人士自驾游艇到深圳休闲度假。

文焕代表坦言,由于游艇产业本身具有高附加值,对上下游产业拉动和对延伸行业强辐射的特点,“大鹏半岛滨海旅游自由港试验区”一旦确立,大鹏新区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可聚集一批国际船艇产业链企业,大鹏半岛必将成为大湾区游艇旅游消费中心。(记者 张连城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