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演员波叔被索巨额分手费 律师:是否敲诈勒索值得商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演员波叔被索巨额分手费 律师:是否敲诈勒索值得商榷

分享

在2018年9月,“吴秀波婚内出轨事件”遭“小三”陈昱霖曝光,吴秀波为维护自身名誉与陈昱霖私下达成协议,同意给予陈昱霖经济补偿。此后,吴秀波仅支付部分补偿费用,陈昱霖回国继续索要经济补偿,在机场因涉嫌敲诈勒索而被警方抓捕。陈昱霖的行为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黄云和吴礼洋律师都认为,司法机关应再三慎重。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最强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图左为陈昱霖微博页面截图,图右为演员吴秀波工作室微博页面截图

深圳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张玲)近日,演员吴秀波婚内出轨事件再度发酵在微博引发热搜,而这次事件的主角则是之前销声匿迹已久的陈昱霖(艺名)。2019年1月18日,陈昱霖父母微博公开发表声明称女儿被吴秀波欺骗回国后,吴秀波以“曝光隐私威胁勒索钱财”为由报警,女儿在下飞机后即被警方抓捕。随后,吴秀波妻子何震亚发表声明反击,称陈昱霖多次威胁索要巨额财务,数额一度高达千万,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选择报警,希望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吴秀波婚内出轨事件”众说纷纭,不但陈昱霖的父母不断微博爆料,吴秀波的妻子也亲自下场撕,王思聪金星和编剧六六也纷纷站队表态。随后有网友扒出陈昱霖在境外社交媒体上的一系列炫富照片,一众吃瓜群众表示没想到事件女主过得这么奢侈,更没想到波叔(即吴秀波)这么有钱,税务部门是不是应该也去查一下?

对于陈昱霖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记者请来深圳市律协刑事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黄云律师,以及黄云律师的“云安刑事团队”成员吴礼洋律师进行解读。他们表示,由于事件真相还未完全厘清,所以只能在假设以下事实均成立的前提下进行分析、讨论。

根据事件所涉双方已公布信息,假设事实如下:在2018年9月,“吴秀波婚内出轨事件”遭“小三”陈昱霖曝光,吴秀波为维护自身名誉与陈昱霖私下达成协议,同意给予陈昱霖经济补偿。此后,吴秀波仅支付部分补偿费用,陈昱霖回国继续索要经济补偿,在机场因涉嫌敲诈勒索而被警方抓捕。

陈昱霖的行为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黄云和吴礼洋律师都认为,司法机关应再三慎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构成该罪在主观上应具有直接故意,即须具有非法强索他人财物的目的;客观上行为人采用威胁、要挟、恫吓等手段,迫使被害人交出财物的行为。

在本次事件中,对于陈昱霖继续向吴秀波索要补偿金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两位律师对此持否定态度。他们的观点是:根据公序良俗的原则,婚内出轨后一方索要分手费、感情补偿费、青春损失费的,法院不予支持。但不予支持并不代表该诉求违法,双方此前自愿达成的补偿协议不应认定为无效,如陈昱霖未超出协议约定的额度索要经济补偿,其以公开隐私相“威胁”索要财物的真实意图在于催促协议一方有效履行支付补偿的义务,即使诉求在司法层面得不到支持,但终究是基于此前已达成的协议而为之。因此,黄云律师和吴礼洋律师认为陈昱霖不具有非法占有之目的,不宜轻易认定为敲诈勒索。

其次,刑法是严厉的国家机器,公权力的运用理应慎重。无论婚内出轨抑或藉此索财,都有违社会公序良俗也不为法律倡导,但对比该事件本身,在双方仍可以通过民事领域解决纠纷的情况下,公权力对私权利的肆意干预则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滥用则会导致社会公众的茫然疑惑与不安。

“因此,司法机关在本次事件中认定陈昱霖行为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也应慎重对待。”

黄云律师强调,罪与非罪的判断本应建立在事实、证据的基础上,鉴于事实依据的匮乏,此次解读只能在大量假设的前提下进行探讨,但无论陈昱霖行为最终是否入罪,此次事件背后更重要的是如何扶正社会道德风气以及明确公权力、私权利之间的界限,引导社会公序良俗的发展,给予社会安定、信心,并增强司法机关的公信力。

黄云律师

【关于黄云律师】

黄云律师现任第十届深圳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第十一届广东省律师协会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委员。热爱刑事辩护,专注刑事辩护。执业至今,办理过数百起刑事案件,有着丰富的辩护经验。其中不乏被央视、广东卫视、江西卫视、深圳卫视、腾讯、新浪等媒体报道过且具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黄云律师刑事辩护主要涉及商事犯罪、金融证券、私募基金、环保领域犯罪及刑民交叉等领域。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