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杨勤:14年恪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条评论立即评论

杨勤:14年恪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人大代表首先要有心,还要有力,不能参会举个手、年年零建议。”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履职14年的杨勤告诉记者,做一个合格的代表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

原标题:杨勤:14年恪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杨勤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2日讯“当人大代表首先要有心,还要有力,不能参会举个手、年年零建议。”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履职14年的杨勤告诉记者,做一个合格的代表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

杨勤履职特点很鲜明。一是很专注。他关注深圳养犬问题十几年,从《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制定、实施、完善,到目前参与修订的调研,一直在奔走、思考、总结。二是很广博。杨勤坦言,他撰写的建议数量多得连自己都难以统计,内容涉及社会管理、医疗、交通、环保、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城市规划等领域。三是很深入。针对每一个问题,他都要深入现场、实地调研,建议对策都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检验。今年市两会期间,针对深圳一些重要路段被反复开挖,导致环境破坏和交通拥堵问题,杨勤等代表收集了全市50多条正开挖路段,并到一些典型开挖点现场调研。代表们在现场发声,迅速引起城建、交委、交管等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年两会上,我提交的一条建议是关于切实推进深圳市老旧楼宇加装电梯问题。”杨勤表示,老旧小区楼宇加装电梯问题,是政府与民间共同想推进的大事,但近几年的努力收效甚微。他总结了两点主要原因,一是没有形成完整的公共政策,二是政府各部门没有形成有效合力。因此,他提出3点建议,一是政府部门应尽快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专门为旧楼加装电梯的审批一条龙服务窗口;二是尽快做好摸底调查统计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为有效制定相关政策和解决办法奠定基础;三是尽快提出费用分摊的原则标准和指导意见,让业主们讨论时有“参考样本”。

“每次帮老百姓推进解决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问题,我心里都会感慨:‘终于解决这个问题了!’”采访最后,杨勤告诉记者,对他而言,让更多的建议变成民生实事,不仅能获得自豪感,而且能收获更多宽慰。(记者王茂程)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