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将出台指导意见加强和规范社区“民生微实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将出台指导意见加强和规范社区“民生微实事”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今年将再办40项民生实事,组织实施6000个以上民生微实事项目。

原标题:让每件“民生微实事”更得民意更暖民心

我市将出台指导意见加强和规范社区“民生微实事”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2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今年将再办40项民生实事,组织实施6000个以上民生微实事项目。在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透露,《深圳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发布执行,以保障民生投入更合民意,微实事项目更暖民心。

廖远飞介绍,《指导意见》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牵头制定,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将于年内发布执行。《指导意见》的亮点在于,进一步发挥社区党委和居委会作为“民生微实事”项目具体实施主体的作用,突出为民服务、群众受益的原则,突出民主决策、公开透明、程序优化简化的要求,推动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办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指导意见》采纳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普通民众对办好“民生微实事”的意见建议,以及各区的成功经验。诸如,完善市、区两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建设,实行项目出入库动态管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深圳智慧党建”等网络平台,加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等。

据了解,“民生微实事”项目于2015年9月首次推出,鼓励各区以群众点菜、政府提供服务的方式,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据统计,3年多来,全市财政共投入48亿多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4万多件。(记者罗莉琼通讯员常俊卓)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