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落实“十个方面先行示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落实“十个方面先行示范”

分享

如何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核心目标?如何只争朝夕创新局、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年伊始,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用“十个方面先行示范”指明了战略路径。

原标题:“深圳应当不仅是单项冠军,而是十项全能”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落实“十个方面先行示范”


 

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盐田代表团在学习讨论发言。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海彬 摄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2日讯 如何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核心目标?如何只争朝夕创新局、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年伊始,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用“十个方面先行示范”指明了战略路径。

“深圳应当不仅是单项冠军,而是十项全能;不是一马当先,而是万马奔腾”“要敢于往前闯,遇到困难不要退缩,不要等,不要怕”……连日来,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十个方面先行示范”是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深圳应不满足于一时一事,要在多领域全方位走在前列,领跑全国、带动全国,真正发挥示范作用和样板功能。

立足高质量加速创新发展

“我认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核心是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先行示范。”市人大代表吴光胜建议,深圳应该在传统跟随创新、系统创新、微创新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基础创新。要通过生产力的变革来带动新产业,带动高科技高质量发展。

在吴光胜看来,实现先行示范区的创新驱动发展另外一个重要要素是吸引人才。“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而引擎能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人。”吴光胜建议,深圳要形成一套能够吸纳全世界优秀人才的体制机制,让优秀的人能来、能留下来,在这里生活、创业。吴光胜还提到,要有决心以企业标准、行业标准来提升市场标准,着力培养新技术,应用新产品,从而带动新兴产业不断延伸,真正实现转型升级、质量驱动。

“我们要按照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探索自己的制度创新,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金融结构的调整。”市人大代表李继朝认为,新兴产业主要通过直接融资和股权投资来获取资金支持,而目前深圳的金融支持主要还是以银行贷款为主。李继朝建议,深圳应当在鼓励股权投资和直接融资上进一步创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量。

瞄准一流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深圳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圳要在民主法治建设上先行示范。两会代表们结合自身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加强法治建设提出建议。

“法治可能是未来一切建设的基础。”市人大代表吴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使社会得到长远发展,依宪治国、依法治国是一切工作最基础的部分。“这个基础不打牢,其他的都将成为海市蜃楼。”

“现在网约经济蓬勃发展,而对于网约平台的提供者即网络经济的企业和从事者以及网络服务的提供者,他们之间的法律关系仍然处于一种无法可依的状态。”市政协委员周忠咏将目光聚焦网约经济的发展,他建议深圳通过特区立法权,把相关主体的法律地位明确,界定基本权利义务,适当以强扶弱。

市政协委员傅新江结合自身在法院工作的感受提出,“深圳法治建设在公共法律服务这一块仍需加强,尤其是司法鉴定。”他告诉记者,深圳的案件受理量很大,但司法鉴定机构的数量却很少,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司法鉴定机构更是稀缺。他建议深圳在本土司法鉴定机构的建设以及吸纳外地司法鉴定机构方面加大力度。

优化生态文明打造美丽深圳

“在此次政协提案中,围绕生态文明的有163件,超过经济建设提案数量。”市政协委员孙国瑜认为,这说明我们注重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开始在生态文明上发力。

“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是生态文明教育,特别是自然教育。”市政协委员孙莉莉认为,要加强自然教育场所的开拓,利用自然的场馆进行自然教育,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孙莉莉说,在过去3年中,有11万市民在全市将近20个自然教育中心接受了自然教育,自然科学和自然教育中心也成为深圳创建国家先进城市最大亮点之一。“我们要善用和发掘场所,把一切有可能、有能力承载这样工作的地方,比如科技馆和公园等,都开辟成自然教育的场所。”(记者 蔡青 方慕冰)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