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机器人战警亮相深圳北站可发射大网制服嫌疑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机器人战警亮相深圳北站可发射大网制服嫌疑人

分享

2019年1月21日是春运首日,3台警用机器人亮相深圳北站,炫酷外表吸引不少赶路的旅客围观拍照。


机器人战警“坦克”(右)和“战狼”

深圳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蔡沅凯)2019年1月21日是春运首日,3台警用机器人亮相深圳北站,炫酷外表吸引不少赶路的旅客围观拍照。据了解,2019年春运深圳铁路警方新增机器人战警助力安保,此次引进的机器人战警有两种,分别是“坦克”和“战狼”。其中“坦克”可以发射大网罩住嫌疑人,“战狼”可以放电致人麻木无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坦克”的外形和真坦克十分相似,有履带,有炮管,但是它的“主炮管”装载的不是炮弹,而是最新研制的网枪,民警操作发射网枪,就会发射出一张大网,可将十米之内的嫌疑人罩住,而被网住的嫌疑人就像被渔网困住的鱼儿,只能在网里挣扎,而不会受伤。“坦克”还有一个“必杀技”—“扫堂腿”,在布防状态下,有人靠近它,它会发出就会警报,同时快速旋转“副炮管”,任由嫌疑人武功再怎么高强也无法从“坦克”身边走过。除此之外,“坦克”还带有灭火器,可以及时扑灭火源。

另一个机器人“战狼”看起来高高瘦瘦,本领也不小,在布防状态下,它弯弯的大臂可以在一米范围内伸缩,大臂前端是高压电击棒,它能产生4万伏以上的强电击,使侵犯者产生一种强烈的触电感觉,全身麻木,浑身无力,瞬间丧失作恶能力,而这种高压低流的工作原理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据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介绍,此次引进的机器人可以在手动控制和自动布防两种模式下切换,主要用于日常站岗、巡逻执勤,在发生突发事件例如精神病人持械肇事肇祸时,可以对其进行非致命性制服,保护出行旅客的安全,同时降低处置警员受伤的风险。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