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盐田团代表踊跃发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盐田团代表踊跃发言

分享

连日来,参加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的盐田代表团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连日来,参加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的盐田代表团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盐田团代表踊跃发言

杨军代表表示,今年,盐田区将密切与香港的联系合作,大力推进中英街第二关口建设、沙头角口岸改造等项目,高起点规划建设中英街特色步行街区,推动中英街与盐田综合保税区沙头角片区联动发展,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同时,支持盐田港加快东港区规划建设,积极拓展东南亚等地区航线,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加速内陆港建设,推动盐田港与湾区各港口合作发展,实现港航政策和标准全面对接,进一步提升盐田港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

耿博代表表示,建议市委市政府将交通物流运输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省级层面加强协调,规划建设更多陆路通道,畅通东西岸陆路交通联系。建议盐田抢抓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大力发展邮轮经济,打造邮轮产业基地,实现与东部华侨城等景区联动发展。建议规划建设更多国际陆港,提升海铁联运比例,缓解盐田港后方陆域停车难问题。

吴滨代表认为,报告重点部署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等工作,为深圳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为盐田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建议,要抓住新兴经济、新兴产业的牛鼻子,把企业税收贡献作为重要考核指标,推动产业发展。要抓大促小,统筹用好产业发展空间,招好商招优商,把现存优质企业服务好、培育好。要整合深港沙头角两地空间土地资源,打造与前海、河套并举的发展平台,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作用。要积极推动市级层面更加重视盐田港发展问题,加快推动后方陆域综合整治,加强对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问题调研。要用好山海旅游资源,加快盐田旅游发展,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等产业发展。

林慧代表建议,由东部华侨城集团牵头、政府参与,盘活别墅群,将东部华侨城打造成全球婚庆旅拍基地,并探索用缆车、轻轨将之与大小梅沙等景点串联,实现山海融合。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规划编制,在中英街区内打造“深圳老字号”一条街。发挥盐田生态环境优势及华大基因作用,打造“未来健康论坛”。用好盐田深水良港,打造邮轮码头,以邮轮经济带动辖区商贸旅游经济。

秦钢代表建议,聚焦市委市政府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结合盐田海域特点和优势,促进山海融合,加快海洋旅游、海洋牧场等领域发展,实现东部华侨城与海洋资源有序对接,筹划设立有影响力的海洋论坛,加快海洋经济与电子信息、生物、教育等产业发展。高度重视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问题,更加积极主动推动盐田港后方陆域问题解决,加快港口物流,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保持战略耐心,统筹用好盐田产业发展空间资源,积极谋划引入与海洋经济相关的创新发展平台,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爽代表建议,生命健康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要发挥盐田突出的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与邮轮、医疗等产业更好统筹整合起来,着力打造健康休闲重要目的地。充分发挥国际基因论坛的作用,将华大主办的国际基因组学大会办成世界级论坛,更加重视源头创新,加强前瞻性布局,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

徐东升代表建议,在盐田区落户海洋经济研究院,探索打造“海港城市论坛”,抢占海洋经济、海港城市未来话语权。突破盐田区现有格局,从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甚至更高的站位,推动符合盐田发展的产业项目落地,打造成以港口为中心的海洋经济城区。

[责任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