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噪音扰民顽疾该如何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噪音扰民顽疾该如何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虽然我市早已颁布《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并历经多次修订完善,但是“噪音扰民”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尤其去年以来我市大量路面工程动工后,“超时施工”“夜间施工”“投诉无果”成为市民对噪音投诉的关键词。

原标题:噪音扰民顽疾该如何破?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1日讯 虽然我市早已颁布《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并历经多次修订完善,但是“噪音扰民”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尤其去年以来我市大量路面工程动工后,“超时施工”“夜间施工”“投诉无果”成为市民对噪音投诉的关键词。

对此,市人大代表李继朝认为,要解决噪音污染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一是要提高对此类问题的重视程度,二要明确权责,有一个政府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加强监管、执法。

工地超时施工遭大量投诉

住在福田区梅林一村的市民曾先生发帖表示,自从梅香学校施工以来,周边居民每天都得忍受工地的噪音,苦不堪言。有时半夜还在施工,有时是凌晨施工,有时甚至整天不断地施工。根据环保规定,中午十二点到两点是不能施工的,而这个工地,视法规于无物从未执行过,给周边居民造成极大的困扰。

无独有偶,龙华龙悦居小区的住户同样为学校施工造成的噪音而十分困扰。他们表示,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的工地紧邻小区,由于工地经常超时施工、夜间通宵施工,无休止的噪音使住户们都已经无法忍受了。

在可查的市民报料投诉中,很多市民表示向区环保、街道等部门反映后,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人大代表:检查不到位执法不明确是原因

针对“工地施工噪音扰民”的问题,市人大代表李继朝认为,工地噪音扰民问题的出现,一是因为建设单位为了赶工期,有法不依频频超规定时间施工导致。另外也和政府管理部门检查不到位、执法部门不明确有很大关系。李继朝表示,要解决工地噪音污染的问题,要有一个统一管理的部门,对其他施工部门进行统筹协调,安排好不同施工场所的施工时间。“同时人居委等政府部门要重视已经颁布实施的相关条例,加强监督、执法,积极解决市民投诉,打造宜居深圳。”李继朝说。(记者 李东明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