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制定统一铁路用地补偿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制定统一铁路用地补偿标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0日,在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龙岗代表团分组审议中,黄翔、张育彪等代表的重点建议,成为来自龙岗的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原标题:制定统一铁路用地补偿标准

确保“涉铁”工程项目建设提速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1日讯 “为加快全市涉及铁路工程项目的征拆进度,政府部门要从源头解决‘涉铁’项目的用地补偿标准问题。”1月20日,在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龙岗代表团分组审议中,黄翔、张育彪等代表的重点建议,成为来自龙岗的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涉铁”项目征拆进度缓慢

针对当前深圳部分“涉铁”项目征拆困难的问题,今年,黄翔、张育彪等代表联合提交了“关于尽快落实‘涉铁’工程征收铁路权属用地补偿标准的建议”。据悉,该建议是深圳市人大多年致力推动解决的问题,也是龙岗区人大会前调研的重点建议。

黄翔以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为例,介绍了“涉铁”项目的实际操作困难。据介绍,该工程南起妈湾大道,北接北环大道,全长约8.1km,估算投资约63亿元,是深圳2018年546个重大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市中心与前海之间便利的联系通道,对改善前海片区现有交通状况、提升前海对外交通具有重要作用。根据项目规划,明确在龙岗区新建一座调压站的LNG天然气管迁改方案,并由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公司尽快启动LNG管道降压工作,支持配合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实施。

在全市范围内制定统一补偿标准

据了解,去年6月,在各级人大代表和深圳市轨道办、龙岗区政府等共同推进下,广铁集团同意施工方先进场施工,同时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目前,项目施工方已进场开展全面施工开挖,但仍需尽快就收地补偿评估标准达成一致意见。

黄翔表示,从这个“涉铁”项目的征拆例子可以看出,虽然经过各级人大代表和市、区、街道各级职能部门的全力协调,最后得以先行进场施工;但始终未能从根源上解决“涉铁”道路征拆标准问题,今后类似问题仍可能会反复出现。

“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铁路用地补偿问题,但目前深圳在此类问题上没有制定统一的标准。”黄翔、张育彪等代表建议,以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的征拆问题为契机,加强政府部门与相关单位的协商,明确全市各具体“涉铁”工程征收铁路权属用地补偿标准。(记者 邸继勇 马晓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