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将启动“万里碧道”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将启动“万里碧道”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今年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深圳水污染防治阶段性成效的同时,纷纷为下一阶段水环境治理工作建言献策、提出更高期待。

原标题:我市将启动“万里碧道”建设

今年全面消除全市黑臭水体每个区将建设一条试点碧道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1日讯 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深圳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并把决战水污染治理、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今年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深圳水污染防治阶段性成效的同时,纷纷为下一阶段水环境治理工作建言献策、提出更高期待。

治水效果显著获代表委员肯定

自2010年开始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叶文学先后提交了提案、社情民意十几份。其中,河流污染治理是重头戏。

“我每年都会提关于水环境治理的建议。现在看到深圳治水工作有了明显成效,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一名市民,感到非常欣慰。”政协分组讨论的间隙,叶文学这样对记者说。

与叶文学一样,今年的“新委员”、曾长期在宝安区工作的文维也对水环境的变化有切身体会。“水环境治理曾是深圳很大的短板,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短短几年时间之内,就取得了显著成效,带来了市容市貌的大变化。这个钱花得很值得,是对历史欠账的返还,为未来建设美丽深圳、健康深圳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得到了代表、委员和老百姓拥护。”

市人大代表黄泽锋认为,这几年深圳以茅洲河、深圳河为代表的河流经过整治水质显著好转,河长制起到了重要作用。深圳从市级层面到各区、各街道和社区都设立了河长,投入到日常巡查和监管中,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促进了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2018年茅洲河共和村断面氨氮、总磷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50%、61%;深圳河河口断面氨氮、总磷均值同比分别下降46%、48%,去年11月以来,已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近期更是达到IV类水质。观澜河企坪、坪山河上洋等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全市水环境持续向好。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水环境治理

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初显,如何让治水工作更加高效?还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和改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钟荫腾提出加快推进厂、网、河、库一体化建设的问题。“水环境治理存在多头管理、分散管理。比如龙华观澜河的干流和水质净化是市里管,支流管网是区里管,总共有14个运营管理单位,信息孤岛及不协同问题非常严重。”他建议要进一步研究,考虑能否把污水处理厂、管网、河流、水库的管理权限适当下放,还要加强统筹,最终实现信息共享。

市人大代表朱闻博指出,目前小区内部的管网是由物业公司管理的,但其往往不具备专业能力,因此,建议居民楼外的管网都交给水务主管部门监管以及水务专业运管单位管养,确保雨污分流的现有成果。

多年来一直关注水环境问题的人大代表李继朝,今年提出进一步保护西丽水库的建议。他建议参照水库西部丽水河、东南部燕清溪连接深层隧洞的科学做法,开展“铁桶式”保护,在西丽水库北部沿一级水源保护线开挖一条人工河流,实现整个北部片区二级水源保护区内雨水分流到大沙河,进一步保障西丽水库水质安全。

宝安片区以茅洲河为代表的河流治理效果明显。为了进一步推动宝安沙井等片区的水务基础设施,市人大代表陈成就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沙井污水厂(二期)验收工作,并降低污泥浓度、增加前置应急处置设施,提升应急处理能力。

今年我市将启动“万里碧道”建设

在现有基础上,如何做到水环境生态长治久清、更好地为民所享?多位代表、委员都提出,深圳的河流整治成果来之不易,既要加强后期管理,也可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历史、文化、休闲元素,使河流成为市民亲水的平台。

据悉,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建“万里碧道”。今年,深圳将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好深圳市的碧道建设,因地制宜打造都市型、城区型、郊野型,湖库型、河流型、滨海型等丰富多样的碧道。各区也将按照“设计一流、建设一流、效果一流”的标准,启动“万里碧道”试点,实现每个区建设一条试点碧道,带动两岸城市品质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将2019年定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按照工作计划,我市将在今年12月底前,全面消除全市黑臭水体,茅洲河共和村断面水质持续改善,深圳河河口、观澜河企坪、龙岗河西湖村、坪山河上洋断面基本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记者 方胜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