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世界上最懂睡眠的医学家称:睡觉也能学习这是真的!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世界上最懂睡眠的医学家称:睡觉也能学习这是真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科普盛会——首届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在深圳举行。就“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的热门话题,来自全球的顶尖科学家、科普学者,分享了天文、物理、生命等领域的突破性进展。

原标题:首届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在深举行,世界上最懂睡眠的医学家查尔斯·秋斯勒称

睡觉也能学习竟然真实存在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21日讯 昨日,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科普盛会——首届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在深圳举行。会上,腾讯联合顶尖科学杂志Science发布全球首个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邀请露西·霍金、大卫·依格曼等科学家、科普学者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解读榜单中火星液态水、人类起源、记忆操控等前沿科学领域的奥秘。

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腾讯公司主办,也是“腾讯青少年科普计划”系列活动的首站。会上,腾讯与Science共同推出全球首个“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榜单囊括了宏观层面的科学突破,如火星上液态水的发现、270万年前大气层的模样,也有微生物、分子等微观层面的最新进展。其中,一些话题历史久远,如追寻人类最古老的起源;一些则方兴未艾,如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突破。关乎人类自身的话题,如人脑记忆原理、睡眠作用等,也登上了十大看点榜单。

就“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的热门话题,来自全球的顶尖科学家、科普学者,分享了天文、物理、生命等领域的突破性进展。物理学大师斯蒂芬·霍金的爱女露西·霍金,回顾了人类对于太空探索的历史,从水对于星球的重要性出发,分享了霍金教授关于太空旅行的想法。身为全球知名的科普作家,露西·霍金认为,借助短视频等形式,将让科学教育更加有趣和生动,激发孩子们对科学话题产生好奇和兴趣。

知名脑神经学家大卫·依格曼认为,记忆是可以被操纵的。作为热门科幻剧《西部世界》的科学顾问,大卫·依格曼阐释了该剧的核心知识点:只有大脑拥有了记忆,它才能去预测未来。

曾写过《给孩子讲量子力学》的李淼,是一位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围绕神经芯片的突破,讲解模仿大脑芯片是如何工作的。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做创造性思考吗?“我们期待未来有量子计算机的出现,能真正造出人工的牛顿、爱因斯坦和霍金”,他说。

查尔斯·采斯勒被誉为“世界上最懂睡眠的医学家”。他分享了他和团队如何设计特别的光照设备,帮助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入眠。对于经常不想“浪费时间”睡觉的青少年,他给出忠告——睡眠可以清除大脑中的有害代谢物,让大脑更有效率;深度睡眠也会把白天的短期记忆进行整合和重复,变成长期记忆,睡觉也能“学习”竟然真实存在。

在探索人类起源的漫长过程中,历史上曾有过什么有趣的理论和发现?全球最受欢迎的科技作家之一蒂姆·厄班说:“人类进步是呈指数级发展的,青少年是去打造下一个一分钟的人,未来也希望大家记得我们的起源。”

围绕青少年科普,腾讯还在会上宣布推出“腾讯青少年科普创作计划”,将以“企鹅号”为运营创作平台,鼓励具备专业知识的青少年,参与创作科普内容。由腾讯影业联合出品,根据刘慈欣小说改编的科幻影片《流浪地球》,也将在大年初一上映,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将自己的科幻小说搬上大银幕。(记者陈姝)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