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一边学校小区一边公园 市人大代表建议迁移竹园垃圾转运站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边学校小区一边公园 市人大代表建议迁移竹园垃圾转运站

分享

“一边是学校、小区,一边是儿童乐园,福田区竹园垃圾转运站每日进出垃圾车达70多次,造成环境污染,此外也导致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


福田区竹园垃圾转运站紧邻学校、小区及儿童乐园


深圳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刘梦婷)“一边是学校、小区,一边是儿童乐园,福田区竹园垃圾转运站每日进出垃圾车达70多次,造成环境污染,此外也导致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日前,在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针对福田区竹园垃圾转运站严重扰民的问题,提出了《关于迁移福田区竹园垃圾转运站的建议》,建议将该转运站迁移,还周边民众一个卫生宁静安全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福田区竹园垃圾转运站地处农林路中部竹香一路的尽头。该垃圾站紧邻学校、市儿童乐园、南方电网、居民小区及附近的2所幼儿园,每天进出的垃圾车达70余次。

“垃圾车每天在垃圾站和学校门口大排长队,敞开垃圾箱倾倒垃圾,致使污水横流、臭气熏人、蚊蝇乱飞,附近的道路地面则发黑发霉、污浊不堪”,杨勤表示,垃圾转运站除了给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带来极恶劣的影响,也极易造成疾病传播的风险。

电站大门和学校门外、消防通道都堆满了易燃的废品

尤其令人大代表担忧的是,垃圾车的进出,还造成了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

杨勤告诉记者,竹香一路是一条中间有隔离的双向两车道(单向单车道)的狭长断头路段。该路段有儿童乐园南门、一所中学、两所幼儿园、三个居民小区及南方电网,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幼儿园的校车、送儿童和学生的私家车及出租车,居民上下班车辆拥挤在该路段上。此时垃圾车也大量夹杂其中,其车身庞大,经常造成路段堵死,而且垃圾渍水外溢路面,臭气熏人。令人担心的是,垃圾车经常在进入垃圾转运站时与大量进入校门的学生们混行拥挤在一起,很容易发生学生安全事故。

杨勤表示,值得警惕的是,该垃圾转运站还紧邻一个南方电网变电站。不知从何时起,该垃圾转运站门口衍生了一个自发的废品交易集聚点,每天都有大量人员将废品拉到这个交易点,尤其夜晚时在此聚集的人群达到高峰,将这里变成了繁杂的非法交易市场,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杨勤表示:“收到的纸箱等易燃废品堆在南方电网门口,甚至堆到了学校门口,并使垃圾转运站周围堆满了废品和废弃物,排队的垃圾车也堵在这里,完全堵死了南方电网变电站大门和消防通道,这些收集废品的人边买卖废品边抽烟,缺乏消防安全意识,致使南方电网变电站门前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十分严重。”

此外,每天垃圾转运车装卸垃圾时产生很大的噪音,转运车的机械噪音和环卫工人装卸垃圾箱、开关垃圾箱盖子的声音都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和学校学生的学习生活。

杨勤认为,按照《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CJJ47》的政策法规要求,转运站选址应设在交通便利、易安排清运线路的地方,不应设在邻近学校、餐饮店等群众日常生活聚集场所。该垃圾转运站的位置严重违反以上法规要求,应依法予以拆除迁移。

经调研,杨勤等人大代表提出,该垃圾转运站拆除后,建议可考虑迁移至以下三处位置:侨香路辅道南侧废弃搅拌厂以西400米处的三角空地地带适合新建垃圾转运站。此处周边空旷,在侨香路辅道的南侧,交通方便,便于大型垃圾车辆出入。对位于侨香路园博园北门以西200米的现有的“侨香垃圾转运站”进行扩建改造。此处背靠土丘坡,周围无建筑物,在侨香路辅道,便于垃圾车辆进出。此外,也可以在安托山脚下选址新建垃圾转运站,或由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选择更加合适的位置予以迁移。

上班高峰时间道路拥堵不堪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