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学毕业生流浪6年终回家 各方联手为他联系上远在东北的父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学毕业生流浪6年终回家 各方联手为他联系上远在东北的父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1岁的大学毕业生冯川(化名)流浪街头6年,1月15日晚,在深圳市救助管理站突然看到了从东北赶来的父母亲。

原标题:

大学毕业生流浪6年终回家

各方联手为他联系上了远在东北的父母并提供各种帮助

深圳晚报2019年1月20日讯 31岁的大学毕业生冯川(化名)流浪街头6年,1月15日晚,在深圳市救助管理站突然看到了从东北赶来的父母亲。父母二人一把将儿子揽入怀中,二人老泪纵横,母亲拍打着儿子的背哭问:“你咋就不回家啊,找得我们好苦!”

身披军大衣的流浪青年

2018年12月30日,“让爱回家”志愿者在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东浦市场的铁路桥附近发现了流浪青年冯川,他穿一件军大衣、踩一双拖鞋、头发蓬乱、眼神涣散。

志愿者上前搭话,他似乎能听懂却不说话,志愿者没有放弃一直陪着他。熟悉之后,冯川突然用笔写出了自己的名字:冯川、吉林乾安人。“让爱回家”志愿者当即在为流浪者寻亲的微信群、今日头条等媒体上广泛发布冯川的寻亲信息。吉林“宝贝回家”项目的张宝艳获悉后联系吉林警方,辗转找到了冯川家人。

曾以六百多分考取重点大学

从吉林传来冯川家人欣喜若狂的消息,原来冯川出生于1981年,曾经是个学霸,高考以六百多分的成绩考取西北工业大学。大学毕业后,冯川和几个同学一起到广东惠州工作,2013年同家里失去了联系。

冯川妈妈在微信上写下:“冯川你到底在哪?为什么不回家?是找不着家了吗?这几年妈为你流了多少眼泪,特别是每年过春节的时候妈的心情是什么样。妈妈每时每刻都在想,你在哪干啥冻没冻着,饿没饿着,天天在盼能有你的消息。终于盼到志愿者发来你的照片,看见之后我的心都碎了。我和你爸爸一夜没睡,心太难受了。”

联系上了冯川家人,四处游走的冯川却找不到了。志愿者们向东莞、深圳等地的救助站、寻亲志愿者群发布消息,让大家帮助留意这个穿着军大衣的青年。1月14日,深圳市救助站传来消息:冯川到救助站领取食品了。志愿者和冯川的大学同学小李闻讯立刻赶赴救助站留住冯川,同时远在吉林的冯川父母即刻启程赶来深圳。

面对大学同学依然沉默不语

14日晚,深圳下着小雨,冯川吃完饭后,情绪焦躁不安,想离开救助站。工作人员、志愿者、同学们耐心挽留:“外面还在下雨,出去只能在桥下睡,先在这里住一晚吧。”当晚,冯川留在救助站住下来了,但是看到大学同学,他依然不说话。

15日上午,亲人们已经在长春登机。冯川早上起来之后又想离开救助站,一直陪着他的同学和志愿者既不能强留又不能让他走,只好不停想办法。他们让救助站的护工给他剪了头发,小伙子立刻显得精神了许多。

看到他一双因为不停走路而伤痕累累的脚,大学同学端来一盆水给他洗干净,帮他把长长的脚趾甲剪掉,再给他穿好鞋袜。冯川一直沉默不语,也不再拒绝和他人身体接触,只是无论如何不肯脱掉他那件军大衣。

他见到父母艰难地喊出“爸,妈”

15日下午4时,冯川的另一位大学同学在深圳机场接到冯川父母和表弟,一行人心急如焚地赶到市救助站。一进门,老父亲就声泪俱下:“如果没有好心人帮忙,我们这两个老农民也许再也见不到儿子。”

办好相关手续后,救助站安排老人家去见儿子。冯妈妈走在最前面,当他们来到二楼走廊,冯川看到他们愣住了,母亲说:“我是妈他是爸,你认得我们吗?”冯川嗫嚅不能言语,父亲一步上前将儿子揽入怀中,两行热泪滚滚地流下来,母亲也抱住父子俩哭着喊:“你咋就不回家啊!”

家人团聚给冯川巨大震动,他似乎想逃走又不忍心。父亲母亲抓住他的手不放:“跟我们回家过年,不然你去哪我们就跟你去哪,再也不放开你。”

深圳市救助站安置部张文伟部长耐心地劝冯川说:“你这些年很不容易,现在老父老母都从东北过来接你回家过年,看看他们有多么想念你。你快叫一声爸妈吧。”那一刻,所有人都期盼地看着冯川。这个腼腆的青年犹豫、迟疑,终于艰难地喊了一声:“爸,妈……”

听到这一声称呼,老父母泪如雨下,在场所有人泪奔,不仅仅因为冯川认了亲人,也因为知道,冯川没有丧失语言能力,也没有失智,6年的沉默直到见到亲人才终于消融。

父亲:他是个孝顺的孩子

冯爸爸对记者说,冯川从小就特别聪明,高中的时候喜欢玩桌球、玩游戏,最后还考上了重点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那时我做的小生意亏了本,经济上比较困难,冯川这孩子就是太懂事了,老觉得我们供他读书太不容易。" 毕业后冯川到广东惠州工作,每个月都把工资寄回家,一心希望能给父母好的生活。

2011年冯川曾跟在江苏工作的哥哥说起,他谈了3个月的单被同事抢去了,心里特别憋闷。2013年春节前他打电话说:“我过几天就回家去过年。”

冯妈妈对记者说:“我们在家等着他回去过年,一直等,一直等,等到现在才见到。”

大学同学说,冯川平时性格腼腆,话不多,十分善良。2013年春节前后他离开惠州的公司,说去哥哥那里,从此再无音讯,听说找到冯川,同学们都十分关心,纷纷赶来相助。

让他回家过年是所有人的心愿

1月15日晚,冯家父母带着冯川在救助站附近的宾馆住下来,表弟一刻不离地守着他。冯川有时候会语焉不详,有时会说起西安这个他上学的地方,还有哥哥工作地方江苏,但一提起回老家吉林他就不说话。

冯老夫妻想带儿子回老家过年,他们相信儿子只要能回到家中,一切都会好转。“我们会用爱把他唤回来,所有的亲人都会拥抱他。”

正赶上春运,回家之路并不容易。为了让冯川顺利回家,大学同学们帮他到惠州办理户口确认和身份证明,帮他跑机场和火车站,深圳市相关部门也积极提供程序上的协助。深圳“让爱回家”志愿者谢春莲炒了家常菜送到宾馆,罗湖区志愿者黄万军在物业公司上班,下了班就过去跑前跑后帮忙。冯川大学时的辅导员进入帮助冯川微信群,他说:“如果冯川想回西安的学校看看,我们一定全力帮他,助他重新找到自我。”因为这所有的爱与温暖,一颗孤独的心正在回归。

在大家的帮助下,1月18日深夜,冯川和父母登上了回家的火车。

深圳晚报记者 徐斌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