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擅自占道罚5万 举报最高奖1千 深圳交警重罚六类“野蛮施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擅自占道罚5万 举报最高奖1千 深圳交警重罚六类“野蛮施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交警正对六类违规占道施工进行严厉查处,并鼓励市民进行有奖举报。

原标题:

擅自占道罚5万 举报最高奖1千

深圳交警重罚“野蛮施工”,欢迎市民举报

深圳特区报2019年1月20日讯 市两会上,道路反复被“开膛破肚”施工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随着反复开挖而来的,是正在施工的工程野蛮施工、违规施工,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深圳交警正对六类违规占道施工进行严厉查处,并鼓励市民进行有奖举报。

违法违规占道施工问题快速上升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我市目前的占道施工工程存在明显的四大特点。首先,占道项目多,当前全市正处于各类市政工程全面建设集中期,且绝大多数需进行占道施工;其次,占道区域广,各区(新区)均存在大量占道工程同时施工,而且原关外区域如宝安、龙岗、龙华更为突出;然后,对交通影响大,工程多在城市建成区、人车流密集区、交通繁忙区进行占道施工,而随着占道项目数的大幅提升,违法违规占道施工问题也在快速上升,对正常交通产生了较大影响;最后,叠加负面效应大,多个工程同时施工导致原有周边可利用的疏解道路可能也存在占道施工,造成交通疏解条件较为有限,同时多个工程对交通负面影响相互叠加也导致了全市整体交通影响较大。

近日,深圳交警采用异地用警和属地警力相联合的方式,对宝安辖区违法违规占道施工情况开展了代号“ZD01”专项排查治理行动。记者在随警作战中发现,相关占道工程缺乏统筹,安全文明占道施工作业意识差,现场问题隐患多。记者梳理60宗违法违规案例,发现四类施工隐患最为普遍,未经审批擅自占道施工、施工路段造成人行系统不连贯、未按规定设置交通安全设施和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施工完毕未及时清理道路上障碍物恢复正常交通。

六类违法违规占道施工处罚严厉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交警已经列明13项占道施工隐患清单,并对六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最高可罚款5万元:

1.未经许可擅自占道施工行为,对建设单位处5万元罚款,对建设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0元罚款。

2.未按规定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行为,可对施工单位处1万元罚款。

3.擅自设置、移动、占用、损毁交通信号灯、交通监控设施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行为,对违法行为人处1万元罚款,并可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

4.施工完毕,未及时清除道路上的障碍物、消除安全隐患的行为,可对施工单位处1万元罚款,对现场负责人处2000元罚款。

5.擅自在交通高峰时段占用、挖掘道路或者跨越、穿越道路架设管线设施,由此引发道路交通拥堵的行为,可对建设单位处5万元罚款。

6.擅自在交通高峰时段在道路上进行绿化、养护、环卫作业,由此引发道路交通拥堵的行为,可对作业单位处5000元罚款。

交警部门呼吁,各占道工程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有关责任人员,务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立高度的法律法规意识,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占道施工、安全文明占道施工。

市民举报查证属实有奖

市民发现违法违规占道施工行为和占道施工路段存在交通安全、拥堵隐患的,可向深圳交警举报,每宗最高可奖励1000元:

每宗奖励1000元——举报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挖掘道路的,擅自改变现有道路交通组织的(如双向行驶改单向行驶)。

每宗奖励500元——在未经批准的路段和时间内占道施工,或者未按规定在距离占道施工地点来车方向安全距离处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核发的占道项目许可证已过期,但未及时恢复道路原状或者办理延期手续的;未经批准擅自设置、移动、占用、损毁交通标志、交通标线、交通护栏、交通信号灯、交通监控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指路标志的。

每宗奖励200元——绿化、养护、环卫作业等市政工程或者其他工程擅自在交通高峰时段施工作业的。

(首席记者 解树森)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