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政协委员张敏:建立深圳健康指数 让社康中心接下校医的“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协委员张敏:建立深圳健康指数 让社康中心接下校医的“活”

分享

“深圳近几年的经济成就确实是举世瞩目,但是我们的医疗卫生环境和经济地位并不太匹配”,政协委员张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认为,目前深圳还尚未建立完善的全民健康管理体系,未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等技术,提高民众参与健康管理的可及性和积极性。

政协委员张敏接受记者采访

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刘东博实习生关天宇)“深圳近几年的经济成就确实是举世瞩目,但是我们的医疗卫生环境和经济地位并不太匹配”,政协委员张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认为,目前深圳还尚未建立完善的全民健康管理体系,未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等技术,提高民众参与健康管理的可及性和积极性。

有待提高的方面还包括,实施精准健康管理,临床科室对居民体检发现的主要健康问题进行及时干预,实施个性化的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和身心康复。健康体检的信息与健康档案、生活方式、就诊记录等其他项目进行有效的数据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精准健康管理提供支撑等。

张敏认为,“未老先衰”,青少年健康问题也非常突出。中小学生健康状况堪忧,如营养不良和肥胖同时存在的“双峰现象”、近视率逐年升高的同时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降、心理问题频发等。而校医数量和质量均不尽人意,一方面是人员配备不足,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健康教育课时也安排不足,校医工作亟待支持;还缺乏有效评估,难以准确客观考核校医工作。

张敏的建议是,深圳可构建并推行深圳健康指数,突破以疾病为中心的传统体系,构建以全面健康管理为中心、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为支撑的深圳健康指数评价体系。指数可以包括两个维度:一是居民健康状况,包含医疗指标和生活指标;二是区域健康服务能力,包含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全民健身运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三个指标。对各指标赋予不同的分值权重得出深圳健康指数并定期公布。

在应用层面,她建议建立以全市各区各街道为监管区域的评比机制,逐步将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形成良性竞争机制督促各区各街道把居民健康服务纳入重点工作;与医务人员考核挂钩,最大限度激发医务人员开展全程健康管理的积极性;该指标可为评价政府卫生政策提供依据。

青少年健康问题也是张敏关注的点,她认为,应改革校医的管理模式,全面实施全市公立中小学校校医与社康工作的对接。新模式下,社康中心承担学校校医室的服务职能,医务人员轮换派驻学校,既提高了学校的健康服务水平又解决了校医因缺乏工作实践难以晋升职称等问题。政府可将拨付给校医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财政补贴转移到各对口社康中心,此外社康中心还可与对接学校的学生绑定少儿医保、基本公共卫生等签约服务,以事定费,在增加收入的同时,量化校医的工作。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