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19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出炉 34道"菜"深圳味道国际范儿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出炉 34道"菜"深圳味道国际范儿

分享

1月18日下午,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正式发布,菜单涵盖文化活动34项,跟去年的31个项目相比,更为丰富了。

深圳新闻网2018年1月18日讯(记者 陈婕)2019年,深圳将迎来建国70周年40周年等重大节庆。一份世界色彩、国际范儿、中国风格、深圳味道的2019“城市文化菜单”今天出炉,都有哪些新菜?快来一睹为快!

1月18日下午,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正式发布,菜单涵盖文化活动34项,跟去年的31个项目相比,更为丰富了。

深圳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规划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今年的活动项目选取,持续强化深港、深澳文化领域合作创新,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不断提升湾区文化凝聚力和深圳城市文化的国际化水平,例如:继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澳创意周”、“国际摄影大展”、“国际科技影视周”、“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国际水墨画双年展”、“国际版画双年展”、“国际魔术节”、“国际标准舞公开赛”、“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系列活动。在34个菜单项目中,活动名称中直接有“国际”两字的就多达14项,其他项目也大多数是国际化的活动。

在34个菜单项目中,活动名称中有“国际”两字的就多达14项,其他项目也大多数是国际化的活动。据悉,“菜单”的大部分活动都是由国际权威和国家级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支持,不少活动代表了国内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例如:“WTA年终总决赛”是世界女子网球领域的顶级赛事;“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是国内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国家级创意设计展览,引领中国设计创新发展趋势;“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瞄准国际顶级创意设计活动定位,致力于打造成为“设计界的奥斯卡”;“高交会”是中国科技第一展,体现了创新科技的最高水平。

此外,为充分响应广大市民文化需求,不断丰富“菜单”内涵。34个项目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力求做到让广大市民人人有选择、月月可参与。深圳2019年将突出举办市民关注度高、参与度高的项目,例如:“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国际马拉松”“NBA中国赛(深圳站)”“新春关爱行动”“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

   “城市文化菜单”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特色创新内容,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推出。过去两年,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到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文化生活,菜单中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获得了一致好评。

    通过总结两年来制定和发布“城市文化菜单”的经验,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丰富菜单内容,着力提升菜品质量,让这一“文化大餐”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味道,菜式更有世界色彩、国际范儿。一方面,突出深圳特色做到有传承,延续举办市民参与度高、反响热烈的项目;另一方面,服务国家战略做到有创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建设,不断提升“菜单”在大湾区的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

    因此,去年年底,相关单位就开始了新一轮的菜单征集和整理工作。深圳坚持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以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为主体的原则,经过多轮精选优化,形成了2019年新版的深圳“城市文化菜单”。



附:2019年深圳文化月份牌

1月: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新春关爱行动;

2月: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国际魔术节;

3月: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全国中青年油画展;

4月: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深圳湾飓风——南山流行音乐节;

5月: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

6月: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深圳收藏文化月;

7月:深圳舞蹈月、世界杯国际标准舞公开赛、深圳动漫节、深圳钢琴公开赛;

8月:中国图片大赛、深圳国际手风琴艺术周;

9月: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大剧院艺术节;

10月:WTA年终总决赛、NBA中国赛(深圳站)、深澳创意周;

11月: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深圳读书月、中国杯帆船赛、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中国网球大奖赛;

12月:创意十二月、设计之都公益广告大赛、深圳国际马拉松、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