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委员建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集中力量实现芯片关键技术突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委员建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集中力量实现芯片关键技术突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昨日举行的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委员们纷纷就深圳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言。

原标题:委员建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集中力量实现芯片关键技术突破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8日讯 在昨日举行的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委员们纷纷就深圳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言。

聚焦优势领域集中资源 实现芯片关键技术突破

“深圳作为全球的硬件设计和制造中心、应用中心、集散中心,却存在制造能力不足,国产芯片应用生态薄弱,高端人才引进难、流失严重等问题。”市政协委员杨辉认为,芯片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在全球产业快速变革,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技术浪潮下,应把深圳打造成全国领先的芯片产业自主创新名城。

杨辉建议,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深圳优先发展的重大战略产业,围绕着形成产业体系、研发关键技术和培育应用生态,出台专门的规划和扶持的措施。同时,要整合资源,优先发展芯片产业。“在土地供给、产业资金、人才补贴、金融支持这些领域,建议政府要优先供给芯片的企业,给予最优惠的力度。”杨辉认为,要引进和培养大型芯片制造企业,并且加大现有芯片制造企业的产能,补齐深圳芯片制造能力的短板。

“深圳应聚焦优势领域集中资源实现芯片关键技术突破,同时,加强制造工艺、新型传感器和仪表元器件的开发,力争在物联网时代通过高端传感器的技术领先弯道超车。”杨辉建议说。

完善支持政策及保障体系 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速以及社会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对药物的需求量将不断加大。但目前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却十分滞后。为此,市政协委员樊建平在大会发言中提出,深圳应该完善支持政策及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美国将60%研发经费投入生命健康领域,深圳没有对于生物医药产业支持的专项资金。”樊建平提出,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深圳应加大投入,设立生物医药基金,长期、稳定支持生物医药产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使研发人员安心科研。加大对产业发展、园区配套等方面支持,扶持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

同时,樊建平建议,深圳可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由政府支持建立生物医药研究院:“可以借助合作区的区位优势及香港完备的医疗体系,吸引世界一流人才团队,布局生物制药、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建立药品筛选、检测及评价平台,建立并完善生物医药服务体系。”

樊建平还提出,由于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将获得“特殊通道”,深圳应该尽快完善生物制药产业相关政策,加大对生物医药领域成果转化支持力度,率先建成生物医药产业政策高地。

建设公共研发服务平台 助创新创业项目跨越“死亡谷”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离不开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支撑。但市政协委员曾玉芳认为,目前,我市的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水平仍有待提高。

“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是降低小微企业研发成本、提升技术转化效果和效率,助力创新创业项目跨越‘死亡谷’的桥梁。”曾玉芳建议,在现有的167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基础上,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公共创新载体建设,借鉴国际先进的理念和体系,建设涵盖方案论证、样机开发、核心部件生产等全流程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同时要激励现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加强研发服务能力建设和研发服务供给,如向小微企业发放研发服务券。

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创新对于深圳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也尤为关键。对此,曾玉芳建议,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整合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孵化、人才培养、科技金融等创新全链条资源要素,连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介组织、金融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建设市级协同创新平台。“平台要实现资源信息的发布、整合、共享和实现创新资源、创新需求快速对接匹配功能,以促进全市创新要素的共享和流动,使我市协同创新迈向新高度。”曾玉芳说。(记者 周元春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