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建设国际化人才集聚高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设国际化人才集聚高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上午,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的大会发言上,“如何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这一话题成为与会市政协委员讨论焦点。多位市政协委员呼吁,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高水平人才来深圳发展,将深圳打造为国际化人才集聚高地。

原标题:建设国际化人才集聚高地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8日讯 昨日上午,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的大会发言上,“如何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这一话题成为与会市政协委员讨论焦点。多位市政协委员呼吁,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高水平人才来深圳发展,将深圳打造为国际化人才集聚高地。

建设“海归友好型”城市

在粤港澳大湾区将重点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高端产业新形态、多港联动新格局、城市环境新品质的进程中,海归人才是重要资源。

“尽管深圳在集聚人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人才需求仍然旺盛,人才缺口仍然较大,此外国内城市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以杭州和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对海归的吸引力逐年上升,而深圳海归人才占全国海归总数的比例近五年来总体平稳,占比未上升,需要居安思危。”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认为,将深圳建设成“海归友好型”城市,打造成海归人才的集聚高地,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进吸引人才的政策:一是控制信息成本。降低信息获取的时间成本。二是控制人力成本。加快人才安居房配置进度,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本土人才开发力度,加大公共研发平台和培训机构建设,加大存量人才投入力度。三是控制审批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优化创业和营商环境。四是控制融资成本。要进一步发展风险投资业,优化中小企业银行融资门槛设定。

引进知识型国际化人才

“目前深圳开放领先,而国际化不够,关键在于尚未真正完成由经济先行走向全面发展的积累进程。从长远来看,‘移民不国际’、知识型人才国际化程度不高,将成为深圳继续持久保持创新文化与精神的内在约束。”市政协委员陶一桃表示。

陶一桃认为,建立完善的国际人才引进制度法规,应该是深圳这座一直视创新为生命力的年轻城市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引进知识型国际化人才方面,深圳有着广阔的制度供给空间。

陶一桃建议,深圳可以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在全国率先建立更加科学、务实、完善的知识型外籍人才引进机制和技术移民制度体系。政府应该富有远见地采取“拿来主义”的方式将全球人才为我所用,并以此制度化地优化劳动力结构,通过不断改变生产要素的结构来支撑、保持产业结构,遵循要素禀赋原则进行最佳选择。

陶一桃还建议,深圳对国外人才的引进应该多层次化,同时还要逐步从政策性引进走向政策引导下的市场行为,出台有利于国际人才来深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为国际人才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制度环境。(记者 马愿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