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充分发挥社会多元主体作用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充分发挥社会多元主体作用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多元主体的作用,最大程度地汇集民智民力,真正形成供需对接,才能真正形成社会治理的新格局。”昨日,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市政协委员彭琛就社会治理问题提出建议。

原标题:充分发挥社会多元主体作用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8日讯 “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多元主体的作用,最大程度地汇集民智民力,真正形成供需对接,才能真正形成社会治理的新格局。”昨日,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市政协委员彭琛就社会治理问题提出建议。

彭琛表示,由于社会治理工作的系统性和复杂性,所以我们仍然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挑战。一共有三个“不足”、三个“多过”和三个“缺乏”。三个“不足”是法治依据不足、治理能力不足、居民的参与不足;三个“过多”是讨巧服务过多、留痕管理过多、概念创新过多;三个“缺乏”是效能标准缺乏、智力支持缺乏、体系整合缺乏。

彭琛建议,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转变为“首选公平引领效率”,推动“美好生活护航工程”,将深圳塑造成处处公平、充满正义的可持续社会;从“治理主体缺位”转变为“主体责任共建”,推动“治理效能提升工程”,促进共治协商对话,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交互共享平台;从“区域化党建”转变为“赋能型党建”,开展“党群凝心聚力工程”,给党员加磁充电,让基层党组织真正能够引领社会治理;从“请人为居民服务”转变成“动员居民相互服务”,让志愿者回到社区服务,发现、引导、创造有利于治理的“社区共同体工程”;从“治理与统战分离”转变为“治理与统战互嵌”,用好基层统战法宝,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推进“基层统一战线工程”;从“末端心理咨询”转变为“全程心理关怀”,开设家庭情感学堂、培育知心天使,推广“全民健心工程”,构建完善的心理服务体系。(记者马愿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