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连续四周处于流感易发期 约80%流感病例为12岁以下儿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连续四周处于流感易发期 约80%流感病例为12岁以下儿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深圳市卫计委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1月16日-22日期间,我市流感指数依然为Ⅱ级,处于流感易发期。回忆近2天内宝宝的饮食,是否有可疑不洁食物,或可疑致敏食物,告知医生(可以拍照记录,就诊时出示给医生)。

原标题:深圳连续四周处于流感易发期约80%流感病例为12岁以下儿童

晶报2019年01月18日讯 记者从深圳市卫计委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1月16日-22日期间,我市流感指数依然为Ⅱ级,处于流感易发期。这也是我市连续四周流感指数处于Ⅱ级。根据深圳市卫计委与市疾控中心监控数据,我市约80%的流感病例是12岁以下儿童。而近日,针对之前网传的《紧急通知!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广州已出现5例坏死性脑炎》的新闻,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深入调查和实验室鉴定后,也做出了回应。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流感病毒较往年并未发生明显变异,现有疫苗具有良好保护效果。

省疾控称,调查与实验结果显示,广东省流感样病例呈持续上升态势。今年流感病原型别主要为甲型 H1N1,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但病毒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并未发生明显变异。现有的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性,当前病毒流行毒株对奥司他韦、帕拉米韦和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敏感。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分析评估认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会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但全省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

对于近日流传的“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说法,省疾控对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展开了相关调查和采样检测。调查结果表明,从2016-2018年三年间,住院流感病例中神经系统损害的病例占流感病例总数的比例未发生明显变化。从全省监测的情况来看,目前流感病毒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且大多数流感病例临床表现都是轻症。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WHO新发传染病监测研究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舒跃龙教授表示,实验室结果显示,现有的流感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性。他指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尤其是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应及早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减少重症的发生。

知多D

孩子得了流感,该怎么做?

根据深圳市卫计委与疾控中心数据,2018年11月以来,深圳约80%的流感病例是12岁及以下儿童。但如果孩子已经打了疫苗、注意了卫生,还是不幸得了流感,到底应该怎么做?市疾控中心官微总结了如下方法。

1.如果宝宝发热

在家自测体温,使用退烧药物,并记录体温变化情况,就诊时告诉医生。

如曾有过高热抽搐的病史,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

合理穿衣,避免包裹太厚。

尽量给宝宝多喝水,少量多次地喂。

2.如果宝宝咳嗽

咳嗽的性质很重要,是连声咳还是单声咳,音调高低,是否有痰音,都关乎诊断。

观察一下宝宝是早上咳嗽多还是晚上咳嗽多,是睡前咳嗽多还是刚醒来时咳嗽多。

不要笼统地以咳嗽多或少来描述宝宝的情况,医生更愿意听到你说“宝宝每隔十分钟就要咳几声”,或者“宝宝一整天大概咳十次左右”等。

在短暂的就诊时间内医生很可能听不到宝宝的咳嗽,家长如果觉得描述不清,可以采取手机视频的方式,出示给医生。

3.如果宝宝腹泻

提前记录下24个小时内宝宝的总腹泻次数,每次大便量多少,大便的性状和颜色情况。

可先在家里留取大便标本送检,注意取有可疑黏液、血丝的部分,2小时内送检。

回忆近2天内宝宝的饮食,是否有可疑不洁食物,或可疑致敏食物,告知医生(可以拍照记录,就诊时出示给医生)。

比平日更仔细地观察宝宝小便的次数和尿量,如果小便色较黄,量较少,提示可能有脱水,要主动告知医生。(记者罗丹通讯员深疾控)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