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我市已经召开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市春运办也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加强对全市20个重点场站春运工作的协调,保障春运期间市民旅客的出行。

原标题: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

1月21日启动,持续到3月1日结束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8日讯 昨天市交委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春运将于1月21日启动,持续到3月1日结束。春运40天全市旅客发送量预计突破1600万人次,其中铁路将承担六成以上的客流。目前我市已经召开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市春运办也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加强对全市20个重点场站春运工作的协调,保障春运期间市民旅客的出行。

铁路民航运能增加,节前4天为离深高峰

根据预测,2019年春运我市旅客发送量约达1668.25万人次,同比增长3.78%。其中,铁路运送旅客1031.19万人次,同比增长8.36%;公路运送旅客237.55万人次,同比减少26.32%;民航运送旅客346.23万人次,同比增长19.92%;水路运送旅客53.27万人次,同比增加19.24%。其中,节前15天发送量预计将达838.84万人次,同比增长4.9%。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来深建设者人数众多,节前将形成离深(返乡)高峰,节后将形成返深高峰,预计节前春运的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31日-2月3日,节后返程高峰将出现在2月8日-2月11日。市春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节前总运能储备可满足约912万人次出行,其中铁路540.21万人次、公路200万人次、民航150万人次、水路22万人次,公路运输已落实各类班车包车8000辆,运力充足。

严查非法营运车辆 开展春运包车顺风车业务

春运期间私家车出行较多,公路车流压力较往年将进一步加大,节前出行高峰离深公路可能造成拥堵,特别是虎门大桥和深汕高速公路会出现拥堵。此外,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南方有雨雪冰冻天气,1月下旬中后期我省及周边省份有寒冷和阴雨天气,高寒山区有道路结冰,贵州、湖南部分地区有冻雨,深圳天气寒冷、时有大风和小雨,将对市民出行带来影响。

为了确保安全,春运期间全市将成立10大片区组,重点加强对深圳火车站、深圳北站、深圳汽车站等20个重点场站管理,加强对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营运车辆技术、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场站源头监管。

经过近两年来的整治,我市黑大巴、无证大巴违规经营行为大幅减少,但部分利欲熏心的经营者仍会继续使用黑大巴、无证大巴从事营运,大量非营运车辆也将以“城际约车”“企业包车”“顺风车”等非法形式参加春运。市春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全市将严厉打击黑大巴等非法营运车辆参与运输,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以及平台开展网约巴士和顺风车业务,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全市72处候乘点 可应急安置10余万乘客

市春运办制定了《深圳市2019年春运工作及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在深圳火车站等16个重点客运场站周边设置了72个延伸候乘应急点(主要是学校等),可同时安置10万余人,确保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下滞留旅客有序疏运和妥善安置。为了快速疏散节后返程客流,我市在终点客运场站,特别是深圳北站、福田高铁站、深圳站、深圳西站和坪山站及机场,安排公安、交通、交警等部门24小时值班。

市春运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保障深圳站、深圳北站、龙华汽车站等各主要客运场站疏运乘客,春运客流高峰时段将延长地铁和50余条公交线路服务时间,还开通了6条春运专线、4条24小时运营线路等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记者徐兴东)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