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履职答卷亮点纷呈——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眸

条评论立即评论

履职答卷亮点纷呈——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眸

分享

今天,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此刻回眸市人大过去一年的坚实足迹,意义深远。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务实开展,监督工作扎实有效,代表工作充满活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向前。

原标题:履职答卷亮点纷呈

——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眸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8日讯 这是一份亮点纷呈的履职答卷:审议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医疗急救条例,推动重点领域立法;对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环境保护条例等20项法规进行修订;就文化体育、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展开监督调研;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方式,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

今天,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此刻回眸市人大过去一年的坚实足迹,意义深远。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务实开展,监督工作扎实有效,代表工作充满活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向前。

提高立法质量“破”难题

亮点:为建成全球创新之都“保驾护航”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面对新时期改革发展难啃的“硬骨头”,市人大聚焦改革发展关键环节加快立法,“高质量”“精细化”成为过去一年人大立法关键词。

从立法规范到立法引领,深圳人大立法进入更高层级。

护航创新发展。历经改革开放40载,创新成为引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原动力。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是新时期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升深圳创新发展水平、建设全球创新之都的重要抓手。如何为深圳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法律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将《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列为2018年重点立法项目。去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经过二审正式通过了该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从建立知识产权合规性承诺制度、设立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制度、构建知识产权失信违法行为信用惩戒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性制度设计,进一步激发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力,加快打造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保驾护航”。

立法助推改革。为支持政府推进“放管服”“强区放权”等改革,对20多项法规进行修订,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为支持政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暂时调整适用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推动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实现“深圳90”改革目标。

心系民生所呼。为适应人民群众对医疗行业服务的新需求,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急救条例》,确立医疗急救保障和评估体系,建立以市急救中心为院前医疗急救指挥调度中心、依托各家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工作网络,推动深圳医疗急救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条例》要求医疗机构应当按照“先救治、后交费”的原则对急危重症患者进行救治,不得推诿或者拒绝,推动医疗领域“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去年在科学立法方面,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立法量化论证,用数据“说话”。以科学普及条例为例,在人大主导立法起草过程中,拓展立法调研深度,对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检测指标体系等进行测算评估,最终形成多份估算报告,提供数据样本分析。

聚焦实体经济“督”出实效

亮点:推动政府部门为企业“减负”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代表视察等多种监督形式,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全市重点工作的监督,推动权力依法规范行使,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加快落实。

壮大实体经济,牢固根基,才能保障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动工业区块线管理、工商业用电降成本、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政策举措落地……在加强实体经济和创新发展领域的监督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动作频频:

去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深圳关于工业发展情况的报告,聚焦当前工业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从充分保障工业发展空间、推动工业高端化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突破等多个维度提出要求,助推深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全市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去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本级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批准了深圳3年补贴企业电价124.8亿元的资金调整。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去年还重点关注了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推动政府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关注科技人才引进工作,支持政府优化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机制,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团队愿意来、留得住、发展顺的综合创新生态环境;视察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推动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

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做起。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民生领域的监督亮点频现:

推动市政府制定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高标准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等重大文体设施;支持市政府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和普惠优质发展,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增加新型公办幼儿园数量,加强学前教育标准制定和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调研公立医院改革有关问题,推动政府稳妥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创新工作方式“增”活力

亮点:设代表联络站,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履职热情高、能力强、素质高,是深圳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口碑。这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支持代表依法规范履职的多种创新举措,最大限度激发了代表履职的活力和创造力。

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深圳人大代表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常委会以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为基础,打造样板站、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履职”“站、点、家一体建设”等模式,让“人大工作有阵地、代表履职有平台、群众呼吁有渠道”。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样板站工作标准,推进代表进站常态化、“代表议事会”特色化、“样板联络站”示范化和网络平台建设规范化。联络站增设到216个,样板站增设到74个;完善覆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代表意见直通车”网络平台建设,建立街道代表之家、社区联络站、基层联系点三位一体网络覆盖模式,设立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腾讯、富士康两个联系点,实现代表联系群众“所有社区全覆盖、收集民意全方位、服务群众全天候”,打通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去年,市民通过网络平台与代表在线沟通近2000次。(记者 陈小慧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