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伤害儿童事件频发 政协委员呼吁深圳应尽快制定反家暴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伤害儿童事件频发 政协委员呼吁深圳应尽快制定反家暴法

分享

如何营造有利于深圳学生健康的环境?委员们认为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共同发力,除了尽快制定落实《深圳市反家庭暴力条例》外,要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及学校心理咨询建设,增加治疗资源。

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分组讨论现场

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余俐洁)最近频发的伤害儿童事件引起人们关注。1月17日下午,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分组讨论上,多位市政协委员的提案都聚焦到深圳市中小学学生的心理健康方面。如何营造有利于深圳学生健康的环境?委员们认为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共同发力,除了尽快制定落实《深圳市反家庭暴力条例》外,要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及学校心理咨询建设,增加治疗资源。

政协委员易松国

政协委员易松国:《深圳市反家庭暴力条例》落地需有力部门推进

“深圳的家长承受很大的社会压力,而中国传统观念中也认同‘棍棒教育’理论,这很容易导致儿童遭受家庭暴力。”易松国认为,孩子健康成长中家庭环境是首要位置,家暴现象的普遍和严重存在不仅与深圳现代化和国际化城市建设背道而驰,更是与深圳城市文明格格不入,“作为现代化和法制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拥有自己的立法权,但深圳迄今没有制订出台相关条例。这与深圳的法治城市地位严重不符。”

因此,易松国在此次提案中建议市人大和市法制部门,应尽快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制定《深圳市反家庭暴力条例》,力争在2019年通过并实施。此外,他认为深圳市反家暴条例应突出创新型、操作性、社会性和专业性;由市政法委或市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统筹推进立法;成立专门的反家暴机构,制定多部门联动机制和问责制度;设立独立及隐秘性的家庭暴力庇护中心,由专业机构负责管理和服务。

政协委员汤湘林

政协委员汤湘林:加强学校心理咨询队伍建设让知识科普进社区

“要为深圳中小学生构建稳定、安全的环境,需要家庭、学校及社会的共同努力。”政协委员汤湘林表示,近年来很多儿童因学历压力大或遭受暴力及性侵害等因素,而引发的儿童心理问题日益加重,及早的进行干预与治疗很大程度上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深圳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家长工作压力大,孩子学习压力大,对于孩子的教育,更是怕输在起跑线上。“压力过大很容易引发人们有焦虑、抑郁的情绪,这些都是人的正常情绪。即便是演变成抑郁症、焦虑症,这都和人们印象中有很强攻击性的精神病有所区别。焦虑症和抑郁症,虽然本质上属于‘精神障碍’,但它对他人的攻击性较小,更多的是引发自残行为。”汤湘林建表示,大众要对“心理健康疾病”有基本了解,就要像普及急救常识的一样,利用媒体、社区等社会资源及力量,加大知识普及力度,让众人不要“谈虎色变”而耽误了治疗。

此外,她建议学校要用学校间的力量及社会力量,组建可联动的心理咨询队伍或校级心理咨询联盟,加强学校心理咨询的队伍建设,并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及早发现、干预。

政协委员胡赤怡

政协委员胡赤怡:引进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医生校医间增设“绿色通道”

发现孩子有心理健康问题,家长除了求助学校有心理咨询服务外,市民只能在少量的医院获得帮助。“深圳每年有近20万的新生人口,全国儿科医生缺,儿童精神医生更缺。”政协委员、深圳市康宁医院副院长胡赤怡透露,按目前的医生资源,深圳远远满足不了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健康需求,他建议深圳要制定相应的特殊人才引进政策要制定,引进对应的医疗人才。

此外,他建议所有设立儿科的医疗机构要开设青少年心理卫生科,或者引入治疗儿童青少年精神科的机构。在学校、医院科室及专科医院间搭建起“绿色通道”,他表示,学校的心理咨询辅导员一旦确定孩子需要治疗,可通过绿色通道将孩子转介到学校附近的医院就医。如果孩子需要住院治疗,医院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将孩子转到专科医院——康宁医院住院治疗。“这就形成了一个治疗闭环,层层递进的发挥学校、医院的职能,及早发现、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