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政协委员郁亮:推动粤港澳双向融合 鼓励深圳企业投资港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协委员郁亮:推动粤港澳双向融合 鼓励深圳企业投资港澳

分享

郁亮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正好提供了良好契机,可以让有能力、有意愿的深圳企业在深港创新园区,以及港澳通讯、物流、地产、零售、公共服务等传统民生业务领域全面发力,将“深圳效率”推向国际。



郁亮建议推动粤港澳双向融合,鼓励深圳企业投资港澳

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张玲 刘庆康 杨浩翰 实习生 关天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香港、澳门充分发挥自身“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向内地输送了大量资金、先进的制度和管理经验,对深圳、广东乃至全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郁亮建议,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推动双向融合,发挥港澳作为国家双向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作用。

来自工商联的政协委员郁亮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鼓励港澳同胞到内地创业、居住、养老的同时,需要建立双向流动机制,不仅有来,而且有往,才能将发展成果惠及800万普通港澳人,让他们在三地合作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不会担忧本地进一步空心化。

1月17日上午,郁亮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环节时说,目前,深圳已有6400余家企业开展对外投资,但主要集中于贸易销售端,影响力、产业链地位、技术含量都有待提高。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正好提供了良好契机,可以让有能力、有意愿的深圳企业在深港创新园区,以及港澳通讯、物流、地产、零售、公共服务等传统民生业务领域全面发力,将“深圳效率”推向国际。

他建议,由政府牵线搭桥,引导和鼓励深圳企业加大对港澳的投资力度。明确双向融合的战略目标,制定实施方案,设立合资格企业目录;推动企业加强对港澳研究,梳理经济业务领域,设置可行清单,建立基本项目库。与特区政府建立投资信息交换平台,牵头组织港澳项目的推介,开设有关法律、政策咨询窗口;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申请对港澳直接投资的特别监管政策;加快对港澳投资的“放管服”改革。向中央申请下放审批权限。实行发改、商务、国资(如有)多部门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并统一审批标准、材料和时限。强化合资格第三方审计评估机构的作用,放宽事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