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政协委员何杰:在深设立人行南方总部 降低港澳金融机构准入门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协委员何杰:在深设立人行南方总部 降低港澳金融机构准入门槛

分享

1月17日,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环节,来自民革深圳市委员会的何杰建议,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建立金融监管及协调机制,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监管水平。


何杰建议深圳加强大湾区各城市间的金融合作

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张玲 刘庆康 杨浩翰 实习生 关天宇)目前,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机构总资产已达40多万亿元,拥有广州、深圳和香港三大金融重镇,以及港交所和深交所两大证券交易所,汇聚全球众多的银行、保险、证券、风投基金等跨国金融巨头,金融区域优势凸显。民革深圳市委对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开展专题调研,发现深圳市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金融合作关系到金融安全、境内外体制的对接等重大问题,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加以解决;金融合作的具体领域还有待探讨;金融人才的合作培养、培育方面还亟待加强。这些因素也制约了深圳自身优势的发挥。

1月17日,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环节,来自民革深圳市委员会的何杰建议,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建立金融监管及协调机制,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监管水平;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与专门服务业的跨境合作,推动金融产业服务好实体经济以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协调三地优质资源,统筹推进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机制。

何杰的具体建议包括,在顶层设计上,要努力争取在深圳设立人民银行南方总部,代表中央协调大湾区金融工作,南方总部的职责还要助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要依托前海深化内地对港澳金融产品服务的开放水平,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降低对港澳机构的行业准入门槛,放宽对港、澳金融机构在企业注册、股份比例、经营范围和资质认定等方面的限制。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