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游艇经营企业10年增长8倍 政协委员刘致良建议创建游艇自由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游艇经营企业10年增长8倍 政协委员刘致良建议创建游艇自由港

分享

在政协委员刘致良看来,大湾区独特的活力、竞争力、潜力以及魅力就在于“向海”。深圳应抓住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创建大鹏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试验区。



刘致良看好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游艇旅游产业的发展

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张玲 刘庆康 杨浩翰 实习生 关天宇)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拥有1.7万多平方公里海域,既竞争又合作的9+2城市群。在政协委员刘致良看来,大湾区独特的活力、竞争力、潜力以及魅力就在于“向海”。深圳应抓住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创建大鹏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试验区。

1月7日,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环节,刘致良指出,按照国际经验,一个国家步入中等发展阶段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时,即进入游艇旅游产业的临界点。深圳2017年本地生产总值为2.24万亿元,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标志着深圳的游艇旅游产业将进入快速成长期。目前,深圳已成为大陆地区主要的游艇交易、游艇消费中心,10年间,游艇经营企业从不到20家发展到了160多家,增长了8倍多。行业年消费总量从不足1亿元发展到超过100亿元,增长了100倍。

刘致良指出,大湾区及深圳游艇旅游产业已具有一定基础,但在产业的规划性、配套性、互动性及规模化方面,仍处于分散化、个体化发展状态,未实现陆海资源统筹、差异化融合发展。

刘致良在发言中称,目前深圳批准开放的水域有限,可用于游艇停靠的泊位结构不合理,公共泊位几乎为零(据了解,规划中的公共码头未能从陆海统筹、产业发展的角度规划配套设施)。一些岸线景点无规划建设,甚至破坏现象严重。陆海发展的割裂分散,导致资源利用的碎片化,不利于资源合理开发及有效利用。

刘致良建议,深圳牵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编制协同发展的区域性游艇产业规划;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优化完善区域游艇服务配套设施;出台游艇管理制度,有效实施游艇自由行;借助良好的基础,打造游艇产业链集群;抓住战略机遇,创建大鹏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试验区。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