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政协委员黄险峰: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传染病防控体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协委员黄险峰: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传染病防控体系

分享

黄险峰建议,在深圳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传染性疾病区域性研究中心,建立P4实验室,提升整个湾区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传染病实时监测平台;启动粤港澳大湾区疫苗防护的联动机制,由政府牵头主导并监管,引入民营资本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疫苗研发和生产制备中心,保障大湾区疫苗的有效供给;完善医疗教育互动机制,促进医疗人才交流。​



黄险峰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一体化的传染病防控体系

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张玲 刘庆康 杨浩翰 实习生 关天宇)1月17日上午,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进入大会发言环节,政协委员黄险峰就粤港澳大湾区传染病防控体系的建立提出了建议。

黄险峰在发言中提到,深圳作为国内口岸最多的城市,对外交往频繁,在登革热、禽流感等传统传染病和寨卡、埃博拉出血热等新发输入性传染病防控方面面临较大压力。2017年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464.27/10万,同比上升21%,高于全国(222.06/10万)、全省(346.71/10万)平均水平。

自2003年“非典”疫情以来,深港澳疾病防控和医疗救援协作制度建立起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澳门卫生局建立了深港、深澳传染病疫情信息定期交流制度,每月交流法定传染病疫情报表和重大传染病疫情以及跨境个案等相关信息。三地共同成功应对和有效防控了流感和人禽流感、手足口病、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为保障三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目前粤港澳地区尚未建立长效、联动、迅速应对的传染病监测平台。黄险峰说,以深港为例,深圳市疾控中心信息与数据需发函通过广东省疾控中心中转,到达香港特别行政区食物及卫生局下属卫生署,继而中转至卫生防护中心,而该中心信息与数据同样需要省疾控中转,关于疫情数据交换也是通过电子邮件月报方式交流,链条过于冗长,时效性大打折扣。传染病信息化录入和上报的及时性,制约了多病种、多因素联合监测,无法实现疫情信息共建与实时共享,势必会导致对疫情研判的滞后,不利于疫情控制。

    ”此外,尚无区域性传染病研究中心;三地对疫情的统计标准存在差异;疫苗研发不足,缺乏疫苗防护的联动机制;医疗教育互动机制不完善。“

    黄险峰建议,在深圳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传染性疾病区域性研究中心,建立P4实验室,提升整个湾区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传染病实时监测平台;启动粤港澳大湾区疫苗防护的联动机制,由政府牵头主导并监管,引入民营资本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疫苗研发和生产制备中心,保障大湾区疫苗的有效供给;完善医疗教育互动机制,促进医疗人才交流。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