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史上最严标准”力破装修污染 一批环保家装产品在拓格奖上公布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史上最严标准”力破装修污染 一批环保家装产品在拓格奖上公布了

分享

1月11日,中国绿色环保家居大奖——Tops-Green拓格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该奖项以《住宅建筑室内装修污染控制技术标准》JGJ/T436为技术支撑,意在发掘和鼓励家居装修行业中,环保性能一流的优秀产品和品牌,以及致力于改善家居环境的机构和个人。

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刘庆康)1月11日,中国绿色环保家居大奖——Tops-Green拓格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该奖项以《住宅建筑室内装修污染控制技术标准》JGJ/T436为技术支撑,意在发掘和鼓励家居装修行业中,环保性能一流的优秀产品和品牌,以及致力于改善家居环境的机构和个人。

年度绿色环保家居品牌获奖代表发言

在颁奖典礼上,拓格奖组委会发布了《中国城市住宅室内空气质量2018年年度报告》,据统计,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上门检测的住宅中,73%的家庭出现了装修污染超标,而根据跟踪数据来看,装修两年后,室内污染物超标的家庭仍占29%。

“拓格奖坚持亲自采样,一切以数据说话,所有产品检测数据必须达到环保标准”,据拓格奖主办方住绿科技CEO郑植月介绍,拓格奖“年度最佳绿色环保家居品牌”和“2018年度绿色环保家居产品推荐名录”不接受任何厂家送检,必须经组委会送检后,达到环保标准才能入围评选。

拓格奖颁奖现场,主办方住绿CEO郑植月介绍拓格奖评选机制

据高峣介绍,《住宅建筑室内装修污染控制技术标准》JGJ/T436(以下简称标准)以“预评价+前处理”为核心,通过对装修设计、选材采购、施工、验收全过程各阶段进行污染管控,并将室内空气质量目标和材料环保性能要求有机结合在一起,完善了污染源头控制和污染控制设计措施。

装修产品(家具、建材)污染物释放分级,室内空气质量分级……不同于以往的一刀切标准,新的标准参考了欧洲、日本、美国在室内污染控制上的科学经验,控制方法更科学、更严苛。

比如,《标准》将室内空气质量控制要求分为3级,通过分级控制的方式明确不同施工阶段、不同空间定位的要求差异,如儿童空间的对环保的要求更高,就需要参考三个等级中最严格的一级。《标准》将装修产品的污染物释放等级,分为F1--F4,根据不同评级,消费者可以轻松选购环保性能一流的好产品。

2018年度绿色环保家居推荐产品

同时,本次拓格奖还颁发了年度卓越贡献奖、年度最佳范例奖、年度绿色贡献奖四类奖项,以鼓励2018年对绿色健康家居做出卓略贡献的品牌、机构和个人。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