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市政协委员建议建立“道路反复开挖”追责机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政协委员建议建立“道路反复开挖”追责机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你来挖一遍,填好了明天他又来挖一遍,道路反复被开膛施工,这个问题必须得到重视。”昨天,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中,道路反复开挖施工问题引发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

原标题:审批要严格追责也要严格

市政协委员建议建立“道路反复开挖”追责机制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7日讯 “今天你来挖一遍,填好了明天他又来挖一遍,道路反复被开膛施工,这个问题必须得到重视。”昨天,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中,道路反复开挖施工问题引发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

“1月初一个市政工程建设,施工队挖断了燃气管道总阀,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好在处理得当,3个小时内燃气恢复正常供应。”委员孙艳琼说起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台风“山竹”后的城市修复、城中村综合整治、雨污分流、修桥、修路、修地铁……整个城市进入全面开挖时代,本来政府要做的是民心工程,现在反复挖路,一年到头施工,导致居民怨声不断。

说起道路被反复开挖,委员赵彦博也很有感触。“一年半到两年时间,小区完全处于开膛破肚的情况,上半年消防挖了,下半年又挖了。我问施工队,他们说管子不符合标准。为什么这么多钱用下去了,又变成不能用的消防工程?第一个项目刚刚铺平,第二个项目又开始挖。本来小区很干净,但挖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他说。

委员钟荫腾认为,重复建设、重复维护、重复维修不光是财政资金浪费问题,更是严重扰民的问题,必须得到重视。“别说原特区外了,我就住在福田区,出行都面临着到处在挖的情况。”他说,“首先是管理制度有问题,如果一个路段项目一次性去搞,流程很复杂,所以有的部门就拆成几个时间段或路段来搞,缺乏统一机制。”

委员们认为,解决道路反复开挖施工,应该从审批、听证、监督、追责等环节上下功夫,不仅审批要严格,追责同样要严格。政府部门应牵头,打破信息壁垒,联合作业,实现工程的精细化、合理化,避免重复施工。还要对施工周边的居民做好解释工作,通过走访、告示、媒体宣传等方式,向居民解释说明,尊重民情民意,取得居民的谅解。(记者解树森)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