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委员建言优化营商环境:金融科技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水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委员建言优化营商环境:金融科技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水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6日下午,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市政协委员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链水平”纷纷建言献策。

image.png


昨日,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16位政协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链水平”主题建言献策。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原标题: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委员建言优化营商环境

金融科技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水平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7日讯 建立支持科技成果转变成生产力的金融平台,对标国际率先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规范房屋租赁管理遏制租金非理性上涨……16日下午,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市政协委员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链水平”纷纷建言献策。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到知识产权保护,甚至是遏制租金非理性上涨,委员们畅所欲言。

建立支持科技成果转变成生产力的金融平台

如何破解民营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委员们建言献策的一大焦点。

市政协委员马蔚华发言时认为,应该建立一个支持科技成果转变成生产力的金融平台。“从科研到大规模生产,在整个科技成果转变成生产力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类型的资金支持,比如天使基金、VC、PE、产业基金等,这当中要将市场机制和政府的政策引导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让科技创新型企业获得金融的精准支持。”马蔚华说,金融与科技是深圳的两大优势,目前政府应该进一步促进两者的深度融合,金融支持科技,科技反过来再支持金融。“两者的深度融合不仅可以延长产业链,还可以提高产业附加值,让科技创新型企业可以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地发展,并且可以解决一般金融中心存在的空心化、收入差距悬殊、阶层流动固化等问题。”

“深圳的小微企业有很多是科技创新型企业,但这些企业没有抵押物。怎么办?我们想了一个新办法,即由银行自己运营一个垂直孵化平台,我们起了一个名字叫‘创业者港湾’,目前在龙岗和南山各有一个产业园,我们与创投机构、核心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利用他们在遴选企业上的专业能力,挑选一些企业进驻产业园,然后直接给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贷款,并一路跟随它们的成长发展。”市政协委员王业在发言时介绍了建行深圳市分行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而推出的一个创新做法。王业说,国际上有个别银行也采用这种做法,而目前在国内建行是第一家,“我们希望在深圳尝试一下这种做法,因为深圳本来就是一座创新城市”。

对标国际率先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

如果说之前的营商环境是拼资源、拼政策,未来的营商环境拼的将是服务和信用。

市政协委员封昌红发言时就直指知识产权保护。她认为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但目前知识产权维权还存在成本高、时间长的问题。”封昌红建议,深圳应该先行先试,对标国际率先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举办深圳知识产权活动周,每年牵手一个先进城市举办相关活动,并且建立合作关系,在中小学设立相关课程,让知识产权保护从娃娃抓起。“载体建设方面,建议将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升级为知识产权法院,申请国家级的快速维权中心。同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主题公园,就像深圳人才公园一样,让重视知识产权成为深圳城市的新风尚。此外,设立知识产权银行,让知识产权成为有金融价值的优质资源。”

市政协委员张耀华发言时关注优质服务的打造。他说,今天制造业面临的挑战除了融资难、融资贵外,核心开发和品牌化方面需要大量的技术和人力,但有能力进行自主研发或者自主改善的企业则是凤毛麟角,应该将工业技术服务嵌入到先进制造产业链当中,实现两者之间的互促互助、共同发展。“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我们初步统计有2000多家工业技术服务型企业,产业集聚的工业技术人才达到三四十万人,而深圳目前有600多家工业技术服务型企业。”

规范房屋租赁管理遏制租金非理性上涨

“当前是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从供给侧理顺价值链,让企业轻装上阵,提升产业链水平,更好参与市场竞争,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市政协委员夏俊发言时根据自己过去一年来对营商环境的调研,提出政府应该规范房屋租赁管理、遏制租金非理性上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夏俊举例说,近几年企业反映最多的是租金上涨问题,这导致企业创新带来的附加值赶不上厂房租金的上涨速度,企业员工加薪速度赶不上房屋租金的上涨速度。夏俊建议,建立全市统一的租房信息管理系统,对出租房屋进行全流程管理,而且尽可能公开透明。同时,明确租金上涨与GDP增速挂钩,在加强消防和安全的同时简化出租工业厂房等相关手续,明确杜绝“二房东”在工业厂房上的出租行为。

“此外,在即将出台的出租屋管理办法中增加条款让租房者在子女入学、养老等方面也享受同等的权利,尽可能实现租售同权。”夏俊说。(记者杨丽萍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