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道路反复开挖,我们都是受害者!政协委员:让城市规划更有前瞻性

条评论立即评论

道路反复开挖,我们都是受害者!政协委员:让城市规划更有前瞻性

分享

1月16日开幕的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记者就全市范围内出现的道路反复开挖向8位政协委员征求解决良方,委员们表示,在(道路反复开挖)这件事情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受害者。

深圳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张玲 余俐洁 牛耘 刘庆康 杨浩瀚 实习生 关天宇)道路反复开挖,不是个别路段,而是每个深圳人感同身受的事情。1月16日开幕的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记者就全市范围内出现的道路反复开挖向8位政协委员征求解决良方,委员们表示,在(道路反复开挖)这件事情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只有各部门一盘棋,让规划更有前瞻性,让城市建设慢下来,才能解决问题,减少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各种不便。

政协委员崔军建议加强集约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

政协委员崔军:各部门一盘棋才能减少反复开挖

崔军委员表示,他也注意到现在深圳道路反复开挖的问题。“现在都在大力提倡生态文明建设,有一个很关键的点就是集约化管理。为什么道路会开了又挖,挖了又开?我认为就是管理跟不上,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跟不上,各个部门各自为政,规划统筹的不够,给市民的各方面都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所以我认为,政府各方面要形成集约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只有各个部门都统一为一盘棋,这种情况才会越来越少。”

反复开挖的原因不同,崔军认为,有的是因为管道的老化,比如煤气管、水管等,各个主管部门都要挖一遍。在挖的过程中各自为政,也不通报。“挖水管的时候,不会问一下,煤气管道是不是也一起弄一边?”崔军提议,深圳要有一个统一的规划部门,要对地下管道的维修维护有统一的管理。

目前深圳交通运输委有个征求意见稿,要求一个路段一年只能批准开挖一次。崔军认为,这个作为硬性规定也不合理。如果煤气管道坏了,你说能不维修吗?这个规定对老百姓的出行是有好处的,但是如何定义为只需要开挖一次,还要做大量的工作,不是一个规定就可以了。


政协委员陈清州希望城市建设能够慢下来

政协委员陈清州:让城市慢下来 让规划跟上去

“我认为道路反复开挖还是规划的问题,要加大提前规划力度。”政协委员陈清州这样说。他的建议是,还要加大工程质量的管理。

在陈清州看来,城市不断更新改造也是道路反复开挖的原因。前40年,深圳的发展非常快,“我们能否让城市慢下来,慢下来反复开挖的情况就会少了。所以还是要从整体看这个事情,让城市慢下来,其实深圳的城市环境已经非常好了,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它会慢慢修复。”


徐先林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政协委员徐先林:城市发展太快 很多地方老深圳人不认识

政协委员徐先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道路开挖到处都是,很多地方变得连我们来了30多年的老深圳都认不出来了。昨天我去宝安,变化非常之大,我都不认识了。”

他分析说,道路开挖可能更多原因是城市发展太快了,一些设施跟不上。其次,可能是规划的滞后。比如莲花山公园,不知道为什么开了挖挖了开?台风“山竹”之后可以理解,那么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

做建筑规划的徐先林认为,其实深圳很多公园不值得反复开挖,好好的草好好的地,特别是深南路中间的绿化带不断地改不断地换。“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城市发展太快。你看,深圳一年增加50万人口,要改变这种反复开挖的状况,还能有什么好的建议呢?”徐先林也很无奈。


尹昌龙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政协委员尹昌龙:发挥政府统筹作用合理开挖道路

“反复开挖,我们都是受害者!(因为)它造成了道路的拥堵。“尹昌龙说,对于道路开挖问题,不仅是深圳,在很多地方都讨论过,有人开玩笑地说,把道路挖开了是GDP,把道路盖上了还是GDP,这个过程不断地对经济产生贡献。尹昌龙认为,虽然这是人们的玩笑话,但我们确实应该在开挖道路方面做好统筹,充分考虑到道路开挖对交通和老百姓生活的影响。

他注意到,有些地方开挖是属于电网工程,有的属于通讯工程,还有的是地铁建设。这时,就应该发挥政府的统筹作用,不能各自为政。”目前的状况是你挖你的,我挖我的,统筹不力,造成老百姓的生活不便“,他认为,政府应有一个部门专门统筹,不得随意开挖,一旦开挖,应一次性满足几个方面的需要同时进行。


政协委员罗安娜建议要有联动机制

政协委员罗安娜:以科学论证减少开挖过程道路开挖

罗安娜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道路反复开挖是大家都不想看到。她认为,预防道路开挖有两个点要关注:第一,要科学论证。到底这条路该挖还是不该挖,如果能不挖,坚决不要挖。第二,如果要挖,各个部门应该共同协调,有时候一条路需要挖,可能是电信部门挖的,可能是供水部门或是其它部门挖的,建议需要挖的部门有个联动机制,一次挖,把各方面事情都解决了,减少开挖的过程。


吴庆捷委员认为,城市规划要有前瞻性

政协委员吴庆捷:城市的规划需要有前瞻性

城市在不断的发展,需要不断的去“开膛破肚”,但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老百姓的日常的生活肯定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吴庆捷委员认为,虽然政府部门和建设单位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在开挖的地点会设立许告示牌等,深圳的市民也很包容、支持。”但有些路段反复开挖,或者是有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阻碍耽搁了很长时间无法推进,不仅会给市民的交通出行、生活带来不便,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他说,一个小工程也许也会涉及到很广的面。城市建设规划要有前瞻性,落地时才能减少阻力,如果在一些有可能遭受阻力的节点,跟受影响的市民开见面会或者通气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又比如前期先做好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工作,在真正的开始开挖的时候设定有工期,某年某月开始到某年某月截止,要求必须要在工期内完成。


朱东波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政协委员朱东波:未来的道路建设要加入“慢出行“概念

“我住在侨香路附近,以前在道路修整之前路面是很难走的,现在经过修整后到道路铺上了沥青,车开上去感觉都有了弹性,十分舒适。两边的绿化景观也很优美。”朱东波认为,侨香路附近的道路整修是成功的。

他说,虽然家附近的道路还没有完全施工完,但是他很想知道新规划的道路是否有规划出单车道这样的“慢行”道路。朱东波认为,随着绿色出行的概念越来越普及,很多人选择单车、电动车等工具出行。但是现有的道路往往没有考虑到这部分人群的出行需求。他建议,深圳在新的道路规划中要加入“慢出行“概念,把绿色出行的需求率先纳入进来。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