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2019开年笔谈④|深圳要怎么干?

2019开年笔谈④|深圳要怎么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未来也必将因改革而强的深圳,40年来正是在这种不断直面问题、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中发展壮大、迅速崛起的。

深圳莲花山公园里,有一尊名为“自我完善”的雕塑。一名壮汉右手挥舞着锤子,砸向左手握住的凿子,锲而不舍地雕刻着自身。

深圳特区报资料图

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未来也必将因改革而强的深圳,40年来正是在这种不断直面问题、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中发展壮大、迅速崛起的。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经济特区“要不要办”“姓资姓社”等质疑,到当年的经济特区“优势弱化”“要不要继续特下去”等争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支持的同时,深圳也一次次地勇于反观内省、深入思考,最终谋定而动,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式发展。

深圳的建设者们,准备好了吗?

当时间的车轮驶入2019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迎来了深圳建市40周年。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深圳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新历史使命。做“示范”、当“范例”,而且是“先行示范区”、“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这使命何其光荣!这任务何其艰巨!这责任何其重大!

深圳的建设者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市委班子,向出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了振聋发聩的“开年四问”:

对照新使命新要求,全市上下必须深入思考——

思想上还有哪些不解放的地方,如何更好开动脑筋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

改革上还有哪些不深入的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哪里?

工作上还有哪些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制约工作落实的困难和问题在哪里?

我们这届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拿出怎样的新担当新作为?

这“四问”,有媒体将其形容为深圳的“时代之问”,每一问都直面问题、辣味十足,每一问都一针见血、直指要害,每一问都会产生触及灵魂深处的思想震撼。

这“四问”,是对下一步更好开动脑筋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找准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解决制约工作落实的困难和问题、面对新使命新要求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大声疾呼,是对深圳全市上下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战前动员。

这“四问”,体现了这座城市决策者的清醒。继续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困难和挑战。但再难,可能也不会有特区成立之初从计划经济的壁垒中“杀出一条血路”难。只要始终保持这种难能可贵的清醒,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自觉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问题的钥匙、综合施策的良方,我们深圳人就一定能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特区人,有这个信心,更有这份担当。

“开年四问”,来得正是时候

起承转合处,风起云涌时。

伟大梦想从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站在改革开放前后两个40年的历史交汇处,在时间的列车驶入2019年的当下,王伟中书记的“开年四问”,无疑将激励全市干部群众对下一步深圳要怎么干的深入思考,动员广大特区建设者们奋力拼搏、拿出新作为新担当。

这“开年四问”,可谓来得正是时候。

往前看,40年来,深圳乘改革开放东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彩缩影。

往后观,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深圳干部群众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责任更重大。

从外部来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深圳作为经济外向度高的城市,必须未雨绸缪,妥善做好应对困难局面的准备。

就内部而言,改革开放百舸争流、百花齐放,全国各地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强劲发展态势,深圳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正因为如此,王伟中书记语重心长:“经过40年发展,深圳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

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前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城市范例。如此重托和使命,意味着深圳必须全方位、全过程先行示范。不能只当单项冠军,而是要多领域全方位走在前列,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不能满足于某一阶段领先,而是要全过程领跑,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作为不懈追求;不能只是先行先试,而且要做到示范引领,为我国其他城市发展提供经验、提供方案。

自知者强,自明者彰。这“四问”,是深圳对自身责任担当的反省之问、审视之问,更是朝着目标前行的奋进之问、实干之问。

更何况,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深圳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而稍有懈怠,没有任何理由徘徊彷徨而固步自封,没有任何理由畏难不前而甘于平庸!

怎么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

问题的提出,是为了引发深思、发人思考,激发动力、解决问题,对标最高、勇当尖兵,知难而上、再创辉煌。

连日来,许多网友围绕王伟中书记的“开年四问”展开热烈讨论。有网友认为,“今天的深圳真的非常需要这样的反问、思考,而答案就是要继续发扬特区精神。”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工作生活在这座最富有改革开放创新基因的城市,是我们每个人的荣幸;建设好这座城市,让特区的荣光继续闪耀,是我们这一代特区人的责任。

只要我们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全面发力,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必须思想再解放!

翻开深圳市40年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深圳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项重大成就,都发端于解放思想、得益于解放思想、成就于解放思想。而现在和今后,深圳要实现自我超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首要和必须的仍然是进一步解放思想。

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深圳。改革开放之初,特区人率先解放思想,发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时代强音,为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进入新时代,深圳面临的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深圳需要推动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要以解放思想的精神推进思想解放,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把特区的事情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必须改革再深入!

改革是深圳的根和魂。改革开放以来,特区人始终牢记使命,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深圳改革面临的约束增多、阻力增大,继续保持领先难度加大。

实现新目标,需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对标国际一流,学习借鉴全世界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改革的实际成效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必须工作再落实!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深圳的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事业是干出来的,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应该看到,新的目标使命光荣、任务繁重、挑战严峻、责任重大,需要每一个特区人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大力传承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和胆略,大力发扬以习仲勋同志为代表的广东改革开放开创者们“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革命精神,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才能以硬作风硬措施坚决完成硬任务。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和殷殷重托,是深圳先行示范的力量源泉;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形成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是深圳先行示范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建设,是深圳先行示范的重大机遇;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实力强劲的城市经济、充满活力的创新氛围、海纳百川的城市文化、蓝天白云的生态环境,是深圳先行示范的重要基础。

对照新使命新要求,深圳有基础、有条件,更有信心回答好这一个“开年四问”,在新起点上推动深圳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40岁,你的人生才开始。”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有一位外国友人用诗意的话语,表达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祝福与期待。

深圳,四十正青春,扬帆再起航!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