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PM2.5浓度创历史最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PM2.5浓度创历史最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天从市人居环境委召开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是深圳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局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环境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PM2.5达到26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数据15年来历史最低;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跨界河流水质实现历史性转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3个区新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全国最多。

原标题:深圳PM2.5浓度创历史最低

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6日讯 记者昨天从市人居环境委召开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是深圳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局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环境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PM2.5达到26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数据15年来历史最低;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跨界河流水质实现历史性转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3个区新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全国最多。

据悉,2018年深圳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落实十大工程125项任务。其中主要措施包括:建成全国首个覆盖全市74个街道的“一街一站”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实施老旧车淘汰奖励补贴,提前淘汰老旧车12.9万辆;投放纯电动出租车2.15万辆,基本实现纯电动化;全面供应国六柴油和汽油,国内率先实施轻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妈湾电厂同比减排22.4%,7家燃气电厂完成11台燃气机组低氮燃烧器升级或烟气脱硝改造,同比减排50%,氮氧化物排放达到世界最优水平;率先全国将全市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年搬迁关停生物质柴油锅炉40台,完成109台污染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完成涂装行业水性化改造任务;靠泊深圳港的远洋船舶全面转用低硫油;扬尘污染视频监控覆盖全市1350家工地,开展四轮督查,全面落实“7个100%”管控措施;

据悉,2018年深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第6位。全年深圳PM2.5浓度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在珠三角地区浓度最低;臭氧浓度近五年来首次实现下降;灰霾天数20天,同比减少2天,为近30年最少。

2018年,深圳大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取得突出成效,茅洲河污染指数下降50%,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12月份水质达到地表水五类。

此外,深圳各区环保部门奋发有为,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其中罗湖、坪山区和大鹏新区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获评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市人居环境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初汉介绍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2019年为“水污染治理决胜年”。结合国家、省各项考核要求,该委确定2019年具体工作目标是:深圳河、龙岗河、坪山河、观澜河水质稳定达标,茅洲河水质年底达到五类,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PM2.5浓度稳定达到26微克/立方米,固体废物妥善处理处置,土壤、噪声、核与辐射环境和生态状况稳定,全年不发生重特大生态破坏、污染事故和环境突发性群体事件。(记者 窦延文)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