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开路虎住豪宅的假释犯 竟然“家庭困难”罚金未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开路虎住豪宅的假释犯 竟然“家庭困难”罚金未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已服刑4年多的阿龙(化名)通过行贿狱警,弄到"家庭困难"证明,在一直拖欠未缴纳完30万罚金的情况下,获准了假释。可是他万万没想到,2年以后狱警受贿案发,刑罚原已执行完毕的他被撤销假释重新收监服刑,并被查出他在假释考验期间买路虎、开公司、坐拥400多平的商品房。

原标题:开路虎住豪宅的假释犯 竟然“家庭困难”罚金未缴

深圳晚报2019年01月15日讯 已服刑4年多的阿龙(化名)通过行贿狱警,弄到"家庭困难"证明,在一直拖欠未缴纳完30万罚金的情况下,获准了假释。可是他万万没想到,2年以后狱警受贿案发,刑罚原已执行完毕的他被撤销假释重新收监服刑,并被查出他在假释考验期间买路虎、开公司、坐拥400多平的商品房。1月15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案实施财产刑执行监督的职责,阿龙一直拖欠未缴纳完的30万元罚金,很快缴纳完毕。

香港海域走私柴油获刑7年行贿狱警获取假释

十年前的2009年,阿龙组织渔船,伙同他人从香港海域偷运柴油到内地贩卖。2010年底,阿龙一伙被海关查获。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后,阿龙因犯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0万元。

在外地服刑期间,阿龙一开始表现积极,多次得到嘉奖和表扬,被评为改造积极分子,还曾获得一次减刑。可是枯燥、没有人身自由的狱中生活,令阿龙慢慢动起了歪心思。越狱是不可能的,但听狱友们说只要获得假释,也可以不用坐牢。

为了骗取假释,他通过行贿将狱警拉下水,成功获得了悔改表现突出的证明。原本对于生效裁判中有财产性判项,罪犯确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或者不全部履行的,将不予假释。阿龙的30万罚金只缴纳了3.2万,但是他以前就弄到了户籍当地民政局出具的家庭困难的证明,未缴纳的罚金也就不再是准予假释的障碍。

2015年初,当地监狱向法院提出对阿龙的假释建议,顺利地在春节前获得通过。阿龙回到老家,开始低调一段时间,后来他按捺不住,买了路虎高档汽车,还开起了公司,生活过得很是滋润。

转眼到了2016年底,阿龙假释考验期满,算是刑罚正式执行完毕。可是没想到狱警受贿被查,阿龙在服刑期间行贿狱警、骗取假释的事情败露。检察机关细查之下,赫然发现阿龙在获准假释前,家里竟有2套商品房,合算下来近400平米。当地检察机关火速向法院去函,建议撤销阿龙的假释裁定。很快,阿龙被重新收监服刑。

深圳检察官驱车数百里核实情况27万罚金很快缴纳完毕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没有忘记阿龙还欠着的近27万元罚金,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的办案人员专程驱车数百公里,进一步核实阿龙的家庭经济情况,并提讯了他。这次,阿龙无法赖账,表示将委托家人交完欠款。2018年3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恢复对阿龙财产刑的执行。阿龙一直拖着的27万元罚金,很快缴纳完毕。

其实,像阿龙这类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案件,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近些年每年都要办理上千起。2018年,深圳检察机关共审查拟减刑案件1431件、假释案件135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5件,对其中不符合法定条件或法定程序的拟减刑、假释案件61件提出"不同意"审查监督意见。同时,还清理纠正久押不决和超期羁押42件,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34件。

除了大力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力度,深圳检察机关还进一步畅通在押人员权益保障途径,促进监管场所提高监管改造质量,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此外,还重视落实谦抑慎刑的司法理念,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2018年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932件,采纳率达到93%,更有2宗案件被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记者伊宵鸿)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