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又涨学费!民办幼儿园“三连涨”,高中涨到一万六!能这么“任性”?

2019-01-16 06:52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寒假来临,孩子们高兴了,可家长们却乐不起来。龙华区民治街道一幼儿园多位家长来电反映,昨天收到们孩子所在幼儿园的通知:

下学期的收费又要上涨过千

这已是该幼儿园的“三连涨”了。


家长:

一下涨近千元太多了!

龙华区民治街道萌恩幼儿园的家长们说,昨天他们收到班主任老师给家长发的信息,要填写下学期继续就读的表格,并称下学期的总费用是8340元。

家长们反映,学费一下就上涨了一千多,让他们这些务工家庭很难承受。

园方:

新学期学费在教育局备案

家长们的手中交费凭证显示,上学期学费是7145元,而之前两个学期的学费分别是6285元和6290元。也就是说,萌恩幼儿园的学期学费已经是“三连涨”,涨价幅度更是一次比一次大。记者向园方求证学费上涨一事,园方称有教育局的收费备案凭证,同意他们从2019年开始的收费标准:

保教费1200元/月

伙食费400元/月

另有每月数十元的

意外保险等代缴费

合计一学期5个月总共8340元

并在幼儿园门外

贴有教育局的备案告示

教育局:

批复同意幼儿收费标准

对此,龙华教育主管部门回复:2016年3月同意萌恩幼儿园设立;2018年7月该园取得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办学资质,2018年12月向教育局申请了收费备案;2019年1月批复同意他们的收费标准。


幼儿园是不是随便就可以涨学费,难道不需要经过审核吗?

龙华区教育局称:

民办幼儿园收费实行的是备案制,民办小学、中学才需要价格监管部门的审核。“萌恩”不享受政府财政补助、不是普惠制幼儿园,其备案价也是依据上一学期的财务收支状况制定,通常允许10%的利润,只要不超过备案的费用就属于市场行为。

教育局:

不同区域收费有别

龙华区教育局还透露,龙华区范围内幼儿园的收费市场价,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原大观澜和大浪片区,比较便宜,而民治和龙华两个街道的则相对要高。

同样,在光明区,也有家长因为民办学校光明区光明书院通知下半学年高中学费上涨产生不满。


一纸通知引发不满

聚集在光明书院附近的家长有二三十人,他们都是学校高一、高二学生的家长。虽然入学时间相差一年,但家长们说,两个年级的学生都是按照高中教育成本费一学期一万两千两百元的标准在缴纳学费。前不久,学校的一纸通知,引发了两个年级学生家长的不满。


学校提费依据中写到:

根据2018年5月16号,市发改委电话通知,同意备案之收费标准,学校决定将高中收费标准调整至每学期一万六千元。

但对这份落款为光明书院的通知,家长表示并不认同。


学校:

收费标准已通过备案

带着家长的疑问,记者也咨询了该校负责人,学校校长介绍,光明书院高中部属于营利性质的民办学校,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这类学校的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解,由学校自主决定并履行备案手续。校方表示,收费标准已按照相关规定向市发改委进行了备案,同时也向区发展和财政局及区文体和教育局进行了备案说明。


咨询发改委

维持原价不变

学校表示,早在2018年5月,学校16000元的收费标准就已通过备案,但因为高中宣传在前,价格备案通过在后,因此,2018年的第一学期按照12200的原备案价格进行收取,并准备进行调整。

不过,在与市发改委及区一级部门协调后,学校决定对已经入学的2017、2018两届学生维持原收费标准不变。

据学校方面介绍,这条原则适用于所有的民办学校的收费情况。即按照入学时的收费标准执行。但按照营利性质的民办学校的性质,其获得的政府补贴较少,运行及维护基本依托举办者的投入和学生的学费。而近年来,土地和人工成本保持着上升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要求学校维持收费标准不变。


收费标准能否商量?

到了学期末,学校就要公布下学期的收费标准,孩子就读民办学校的家长,不仅要承担更多的学费支出,还时常担心学校涨价,涨多少,家长还没有话语权。对此,有家长表示,收费标准提升可以理解,但希望学校在涨价时,能够尊重家长,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

那么,民办学校调价应该遵循怎样的流程?是否该将办学成本向家长公开呢?

政府是否应该对此进行监管?我们的直播节目和公众号小程序中,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欢迎您在下方留言发表您的观点。

记者:吴瑾,董修敬,韩潇

版权声明:

文章版权归深圳广电集团《第一现场》栏目所有,尊重版权,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点击链接参与调查:

圳调查|民办学校是否该将办学成本向家长公开呢?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