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专家:“地球超载日”在不断提前 每个人都需要作出创新改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家:“地球超载日”在不断提前 每个人都需要作出创新改变

分享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原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在论坛演讲中表示,只有通过各项创新,才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等领导现场为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揭牌

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杨浩翰)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我们该如何保护呢?1月15日,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在深圳开讲,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原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在论坛演讲中表示,只有通过各项创新,才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论坛在五洲宾馆举行

吴院长先提出了“地球超载日”的概念。这个概念可以简单理解为,人类已经用完大自然一年可提供的资源。据“全球足迹网络”测算,1970年的“地球超载日”为12月29日;1980年是11月3日;1990年是10月11日;到了2018年,已经提前到8月1日。吴院长认为,这表示人类已经开始在吃地球的“老本儿”。“这向我们传达了两个明确信息,”吴院长说,“第一就是地球的生存状态非常严峻,第二个就是目前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必须通过创新才可扭转现状使其成为可持续。”

吴红波分享了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见解

吴院长表示,创新应该主要体现在六方面,分别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消费方式、组织方式、科学技术和落实方式。“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经济增长,”吴院长说,“而是三个方面齐头并进,分别是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我们必须改变无限制向大自然索取以求发展的旧理念和摒弃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发展观,根据国情创新发展理念。”

创新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也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吴院长指出,在食物方面,每个人都可做出改变。“食物生产占全球生态排放约26%,”吴院长说,“比如说,生产一个橘子需要50升水,我们不应随便将其扔进垃圾桶,减少食物浪费也是节约水能源,这些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的改变,都有助于延缓‘地球超载日’的到来。”

除了节约食物,吴院长还指出土壤保护的重要性。“有资料显示,大自然一厘米厚的土壤的产生需要一千年,”他说,“换句话说,一个人十辈子也见不到一厘米土壤的形成。但是,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塑料制品最终进入了我们的土壤。因此,我们必须改变目前的消费方式,减少废物产生,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未来任重道远。”

本届论坛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承办。论坛还举行了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揭牌仪式,该论坛旨在广泛探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总结深圳可持续发展经验,向全世界讲好创新的深圳故事。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