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8年深圳追回在逃人员25人 追逃追赃成绩居广东前列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深圳追回在逃人员25人 追逃追赃成绩居广东前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共追回在逃人员25人,其中,包含1名“百名红通人员”。全市追回总人数、省督办案件人员数、追回外逃人员数均列广东省前茅。

原标题:2018年深圳追回在逃人员25人

追逃追赃工作成绩位居广东省前列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5日讯 2019年1月2日,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和广东省追逃办的指导督办下,以及在深圳市委追逃办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邹某某和洪某分别由福田区纪委监委和南山区纪委监委成功劝返,取得了新年我市追逃追赃工作“开门红”。这是我市继2018年之后,继续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扛起追逃追赃政治责任的又一成绩。

2018年,深圳市纪委监委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提高政治站位,层层传导压力,密切协同配合,再次吹响追逃追赃工作“冲锋号”。

扛起责任,助推工作提质增速

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共追回在逃人员25人,其中,包含1名“百名红通人员”。全市追回总人数、省督办案件人员数、追回外逃人员数均列广东省前茅。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责任的落实。

2018年6月和9月,深圳市委追逃办两次召开全市追逃追赃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强调要把追逃追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好,切实将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带着这份担当,在在逃人员基数多、难度大的背景下,去年,深圳追逃追赃工作驶入“快车道”。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逐案听取汇报,研究对策,与市公安局局长带头包案,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赶赴第一线,指挥协调;明确要求各区把追逃追赃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追逃案件不结,有关领导和承办人不评优、不提拔、不调离……深圳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也密切合作,积极将信息化等资源向追逃追赃工作倾斜。

在2018年归案的人员中,潜逃时间10年以上的有12人,潜逃国(境)外的有11人。明方向、定任务、指方法,肩上责任逐步转化为工作成效。

打好“五张牌”,追回过半在逃人员

深圳市2018年年初存量在逃人员44名,全年追回25名,加上按管辖规定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的1名,总体已实现过半目标。其中,两个区实现“清零”目标,5个区(部门)实现过半目标。

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方法的得当。

在2018年6月举行的全市追逃追赃工作会议上,张子兴提出“算好政治账”“念好紧箍咒”“打牢基础桩”“用好杀手锏”“打出组合拳”等要求。以此为“冲锋号”,深圳市委追逃办在3个月内追回11人,单月最多追回6人,最密集时1周追回4人。

2018年9月,深圳再次召开全市追逃追赃工作推进会,总结前期经验为打好“五张牌”——政策牌、心理牌、战术牌、科技牌、责任牌,进一步为追逃追赃工作明确方法。

简单来说,“政策牌”和“心理牌”好比对战前的喊话,既有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以及公检法机关,争取及时有力的政策支持,也有在劝说在逃人员归案、接受法律制裁时,以情感和政策为支点,从心理取得突破。而“战术牌”和“科技牌”则类似应战时的“术”与“器”——针对个案不同,因人施策、因案施策,充分借助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准确查找在逃人员的蛛丝马迹,让其无所遁形、无处藏身。“责任牌”要求领导带头包案,各单位互相支持,层层抓好落实,专案组切实扛起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善用大数据,18年潜逃终落网

政策、心理、战术、科技、责任这“五张牌”,可谓给深圳的追逃追赃工作装上了“助推器”。而“科技牌”就像办案人员手中的“大王”。

一般来说,在逃人员为了躲避追踪,往往隐匿行迹躲在暗处。办案人员依靠传统技术,在茫茫人海中准确搜索在逃人员的概率比较低。为了追回在逃人员,采取遍地撒网、大海捞针般的工作方式,费力不讨好,甚至易于打草惊蛇。2018年,为了准确锁定在逃人员,深圳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充分借助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准确查找在逃人员的行迹,让追逃追赃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使在逃人员无所遁形、无处藏身。

在深圳市纪委监委办理的一起案件中,在逃人员谢某已潜逃18年,可以说是个“资深狐狸”。反侦查能力极强的他,隐藏了自己所有的真实信息。凭借“高超”的反侦查能力,他躲过一次次布控,切断和家人、同事的所有联系,仿佛“人间蒸发”一般。他也一度使出障眼法,对外散布已潜逃至美国的虚假消息。18年过去,其他同案犯已服刑出狱多年,而他的踪迹却依然成谜。

但对他的追捕却从未停止。2018年,在深圳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办案人员根据谢某案卷里的一张20年前的学生照,运用大数据技术,仅用2天时间,就锁定谢某化名“王某源”潜逃在重庆,最终将其缉拿归案。

健全机制,外逃人员零增量

坚持有逃必追,绝不松懈。同样,健全防逃工作机制的力度也不能松劲。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2018年,深圳实现了外逃人员零增量。

去年,深圳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加强协作,互相配合,建立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联审机制,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批准。此前,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深圳又进一步把防逃网络覆盖到国有企业、公办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领域的新增监察对象。

同时,一方面,开展大数据排查,规范重点人员核查工作,加强对重点人员的风险评估;另一方面,加大对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切断腐败分子转移赃款的这一关键环节,切实扎紧“篱笆墙”、织密“防逃网”。

“追逃追赃工作永远在路上,只要还有在逃人员逍遥法外,只要深圳未完成‘清零’目标,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就算他们逃到天涯海角,也要不惜代价将他们绳之以法,在追逃追赃工作中体现我们的担当作为,为全国、全省的追逃追赃工作作出深圳应有的贡献。”张子兴表示。

今年1月2日,外逃多年的邹某某被劝返归案,成为我市乃至全省2019年追回的第1名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案件在逃人员。据悉,2018年11月,根据中央追逃办和省追逃办的统一部署,深圳市委追逃办严格落实“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在全市开展外逃人员大起底工作,邹某某被纳入新增外逃人员名单。这也说明了深圳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上的力度和决心。

2019年,深圳市委追逃办将继续坚守责任,紧盯重点个案突破,综合手段运用,强化工作机制,对重点人员、重点案件咬定不放松,进一步加大追逃力度,推动存量案件全面突破。(记者任琦通讯员深纪宣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