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收紧“钱袋子” 今年会议费减20% “三公”经费减3%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收紧“钱袋子” 今年会议费减20% “三公”经费减3%

分享

1月14日,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深圳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市本级预算安排情况。

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刘梦婷)今年,深圳将对部门新增一般性项目经费一律压减5%,年度预算执行中还将再压减会议费的20%、压减“三公”经费预算的3%……1月14日,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深圳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市本级预算安排情况。

据市财政委党组书记、主任汤暑葵介绍,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顺利完成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决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2019年,深圳将推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落实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业,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对部门新增一般性项目经费一律压减5%,年度预算执行中还将再压减会议费的20%、压减“三公”经费预算的3%。

据介绍,2018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9102.4亿元,比2017年增长5.5%。其中,中央级收入5564亿元,增长5.1%;地方级收入3538.4亿元,增长6.2%。地方级收入中,税收收入2899.6亿元,非税收入638.8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82.5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9年市本级预算将坚决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部署,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坚持“勤俭办事、量入为出”的理财用财原则,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着力构建财政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落实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业,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对部门新增一般性项目经费一律压减5%,年度预算执行中还将再压减会议费的20%、压减“三公”经费预算的3%。

具体而言,在民生方面,预算安排将促进各类教育资源优质发展,安排教育支出274.3亿元,加上对区级学前教育转移支付34亿元,共安排308.3亿元,增长19.3%。加大对学前教育保障投入,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午餐午休率达到85%,加快补齐高等教育短板,支持创建“双一流”大学和学科,推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建设。二是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安排154亿元,增长22%,加快推进市新华医院、第二儿童医院、大鹏医院和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等项目建设;提高市属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补助标准,对开业运营初期的新建、扩建医院予以专项补助;新增疫苗智能冷链建设、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小学脊柱侧弯筛查等公共卫生项目,提高财政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三是进一步推进实施交通便民措施,坚持公交优先,安排全市公交、燃油等公用事业补贴、高速公路回购等资金,切实降低交通出行成本。四是推动持续提升城市安全水平,坚决支持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推进“雪亮工程”,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深圳财政将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推动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4个千亿”工程;安排市本级政府投资计划610亿元,转移支付各区220亿元,切实增强深圳基础设施供给能力。

此外,在推动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方面,深圳将安排科技研发资金87亿元,进一步加大企业研发补助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安排各类人才专项资金76.7亿元。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