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18年深圳16人死于出租车事故 超九成是副班司机开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深圳16人死于出租车事故 超九成是副班司机开车

分享

2018年,深圳出租车行业交通违法增幅大且亡人事故频发,引发社会关注。记者从深圳交警获悉,2018年交警部门共查处出租车行业交通违法87577宗,比2017年的48186宗上升81.7%,同时2018年共发生出租车亡人事故16宗,比2017年的11宗上升45.4%。


近三年涉出租车亡人事故统计表

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涂胜)2018年,深圳出租车行业交通违法增幅大且亡人事故频发,引发社会关注。记者从深圳交警获悉,2018年交警部门共查处出租车行业交通违法87577宗,比2017年的48186宗上升81.7%,同时2018年共发生出租车亡人事故16宗,比2017年的11宗上升45.4%。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交警部门的深度调查,发现在2018年发生的16宗涉出租车亡人事故中,有15宗车辆为副班司机驾驶,占比达到93.7%。

曝光:深圳这十家出租车企业车辆违法平均次数多

据深圳交警介绍,深圳全市目前共有出租车营运企业75家,营运车辆21077辆,其中2018年交通违法行为排名前十(按照车辆的违法平均次数计算)的出租车营运企业分别为:深圳市安恒运输有限公司、深圳市安腾运输有限公司、深圳市天诚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怡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深圳市兴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深圳市大鹏海滨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深圳市佳顺通运输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康达泰运输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怡运输有限公司、深圳市康达尔交通运输有限公司。

在出租车交通违法种类方面,深圳交警重点指出了出租车交通违法的十大行为,包括:不按规定方向行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一般城市道路)、违反禁止标线指示通行、违停、违规占用专用车道、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斑马线未礼让行人、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逆向行驶、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干道驾驶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以上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为71885宗,占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总量的85%。

在涉及出租车亡人事故方面,深圳交警表示,2018年深圳市共有六个区发生涉出租车亡人事故,分别为:宝安区(6宗6人)、福田区(5宗5人)、龙华区(2宗2人)、罗湖区(1宗1人)、龙岗区(1宗1人)、坪山区(1宗1人),共涉及12家出租车营运企业。

分析:出租车副班司机安全管理要加强重视

深圳交警表示,出租车行业交通违法多发及亡人事故频发,暴露出驾驶人忽视交通安全,也暴露出营运企业安全主题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不使用安全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这两项是交警部门2017、2018两年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但仍得不到遏制,以上两项违法行为24849宗,占到十大交通违法行为的34.5%”,深圳交警交通处违例科科长刘怡宁表示,出租车企业对司机日常管理缺位、重收费(管理费),轻管理是导致交通违法攀升的重要原因。

此外,交警指出,企业GPS监管流于形式、安全教育培训缺失、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有待提高、网约车等互联网新兴行业的冲击都是导致出租车行业交通违法频发及亡人事故发生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交警部门经过分析调查发现,在2018年发生的16宗涉出租车亡人事故中,有15宗车辆为副班司机驾驶,占比达到93.7%,这充分说明了加强对副班司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2018年交通违法行为排名前十的出租车企业

2018年出租车行业十大交通违法统计

近三年出租车行业交通违法统计表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