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特大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团伙落网 有了变声软件嫌犯声音可男可女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大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团伙落网 有了变声软件嫌犯声音可男可女

分享

调查发现,该团伙成员的手机上安装有多种类型社交聊天工具,且安装有变声软件,方便诈骗分子模仿异性实施诈骗。其中一名嫌疑人张某(男),同时以男性和女性的身份,与多名网友进行交往和聊天,实施诈骗;而另一名嫌疑人陈某(女),与上百名男性网上聊天,其中同时与其在网络上保持所谓男女朋友关系的目标就有十余人。

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秦川 通讯员 宋卓远 胡泽瑜 温小龙)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圳光明警方按上级工作部署,与刑警支队等相关警种协同作战,经公安部大力协调,在河北、佛山警方的全力支持及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的积极配合下,通过前期精准研判、缜密侦查、细致摸排,于近日打掉一个特大跨省网络交友诈骗团伙,刑拘涉案团伙成员60人,并于1月13日晚全部押解回深。

image.png

痴情男子被骗近万元 特大诈骗团伙初露端倪

2018年10月底,深圳市民高先生(化名)向光明警方报案,称自己被“女友”突然拉黑,联系不上,疑似遭遇交友诈骗,经济损失近万元。民警了解到,高先生被对方以“交男女朋友”的方式,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发红包等,在高先生提出疑问后便迅速拉黑。民警在后续调查中发现,还有市民与高先生有相似遭遇,专案组随即成立。

结合被骗受害者提供的线索,通过全面梳理相关证据和深入研判,一个位于河北保定高碑店市的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慢慢浮出了水面。该团伙组织架构严密,以某化妆品公司为掩护实施网络交友诈骗。经过信息核查,该诈骗团伙成员数量众多,且分散在高碑店市内的多个出租屋中。

民警乔装侦查掌握线索 团伙成员聚会被一锅端

在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后,专案组民警即刻启程,前往高碑店市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展开实地调查。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专案组民警乔装侦查,深入摸排确定窝点位置,掌握嫌疑人员情况,研判团伙的活动规律。

就在专案组逐步摸清各个窝点位置,制定后续跟进计划时,前方摸排民警传来消息:各窝点将于1月9日当天下午组织管理层聚会交流,并对新入职人员开展介绍、培训。战机稍纵即逝,专案组面对人手不足的困难,在公安部协调下,紧急从正在高碑店开展其他工作的佛山警方及河北当地警方抽调警力,协助专案组立即展开收网行动。

1月9日晚18时许,专案组兵分四路,对三个前期已经摸排确认的窝点以及正在某娱乐场所聚会的管理层展开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该团伙,刑拘涉案人员60人。

跨省“传销式”交友诈骗 亲朋好友成为首选目标

       经调查,该团伙以入职公司销售等为名,吸纳团伙成员,并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第一阶段,团伙会先通过类似传销的方式,吸引亲朋好友加入所谓的“团队”并缴纳会费。由于介绍人员均是亲朋好友,刚加入团伙的成员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进入犯罪团伙当中。

    第二阶段,“公司”会对新加入成员开展培训,内容涉及聊天话术、诱惑套路、反侦查等等。此外,各窝点人员每4到7天便会进行小规模互换交流,提升各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同时降低被警方打击的风险。此时,新加入成员已经知晓将参与犯罪活动,但“发财梦”已经深植脑海,甘心为犯罪团伙出工出力。

    第三阶段,团伙成员将上网寻找目标,化身网络上的“贴心暖男”或是“温柔小姐姐”,互相配合开始网络交友诈骗活动。为了拿下高额的奖金以及晋升到更高的等级,团伙成员往往将亲朋好友作为他们第一次诈骗的目标,平时团伙成员之间也会互相练习,提高诈骗技巧。

      调查发现,该团伙成员的手机上安装有多种类型社交聊天工具,且安装有变声软件,方便诈骗分子模仿异性实施诈骗。其中一名嫌疑人张某(男),同时以男性和女性的身份,与多名网友进行交往和聊天,实施诈骗;而另一名嫌疑人陈某(女),与上百名男性网上聊天,其中同时与其在网络上保持所谓男女朋友关系的目标就有十余人。

       岁末年初,深圳警方将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保护好市民群众的“钱袋子”。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网络交友难以核实身份,与人交往时要提高警惕,特别是涉及金钱往来的,要尤其注意,辨明真伪,避免陷入网络交友诈骗的“圈套”。一旦遭遇诈骗,应及时报警,发现有关线索可拨打0755—22222110进行举报,警方将依法保护举报者个人信息,并对有效举报予以奖励。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