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19认知神经科学峰会在深圳大学举办 院士专家商讨发展大计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认知神经科学峰会在深圳大学举办 院士专家商讨发展大计

分享

1月12日-13日,2019认知神经科学峰会在深圳大学举办,本次会议为期2天,聚集了4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安排了27场学科报告,带来认知神经科学最新的进展,专家大咖们交流经验,商讨发展大计。

2019认知神经科学峰会在深圳大学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岩)1月12日-13日,2019认知神经科学峰会在深圳大学举办,本次会议为期2天,聚集了4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安排了27场学科报告,带来认知神经科学最新的进展,专家大咖们交流经验,商讨发展大计。

深圳市科学技术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市科创委生物处黎慧来处长;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陈霖院士,深圳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倪嘉缵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院士,国家脑计划专家组成员范明教授,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心理学部主任莫雷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杰出专家出席会议。

据了解,在中国脑计划的推动下,中国的认知神经科学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机遇和发展时期。深圳大学于2014年5月成立了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的“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8年7月,根据新的形势,深圳大学批准中心依托心理与社会学院相对独立运行,中心进行了改组,聘请罗跃嘉为主任、谭力海为副主任。在中心与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深大生命科学院、深大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康宁医院等单位共同努力下,深圳正在成为中国脑科学研究的重镇。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心理学和相关神经科学在深圳大学发展历史更短,心理学院成立仅三年多,总医院开业还不到一年,但学科的发展非常迅速,心理学院成立三年就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一次性完成本科、硕士学位专业设置,一大批年轻的学者汇聚到这里,共同发展这个学科,从目前来看,心理学科是深圳大学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心理和认知神经科学打造成国内有特色的学科,形成深圳大学的品牌。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会长陈霖院士致辞,并作主题报告《认知科学的三大基石》。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会长陈霖院士指出,深圳大学脑疾病和认知科学中心跟认知科学学会同样面临着两个共同的任务,一是学科定位的问题,向社会、向科学界讲清楚为什么认知科学是一门不可替代的基础科学,奠定认知科学不可替代的学科地位的学科基础是什么;二是认知科学对社会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不可替代。他表示,希望中心和学会共同努力。

倪嘉缵院士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峰会促进深圳市、深圳大学的脑科学研究。

倪嘉缵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参加人员层次高、学科多、单位多,一定会对中国的认知科学、脑科学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他说,深圳在脑科学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政府重视,从事脑科学的单位特别多,希望通过这次峰会促进深圳市、深圳大学的脑科学研究。

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致辞。

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表示,深圳在认知神经科学具有优势,人才建设与载体支撑体系完善,并仍在不断发展,希望计算神经科学照进深圳的未来,让这个学科在深圳有很大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领导嘉宾、院士专家合影留念,会议正式进入主题报告阶段。陈霖院士作题为《认知科学的三大基石》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所谓认知科学的三大基石一是要找到适合描述认知精神世界的变量,二是认知的实验范式,认知科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找到适合研究认知精神世界的实验范式,三是脑认知成像,是对大脑是什么的看法,而不是脑技术。此外,院士专题围绕主题,分别带来了《Exercise, memory and spine plasticity》《对大脑认识上的鸿沟》等27场精彩的主题报告。

左起为:深大心理与社会学院院长李红、深大心理与社会学院特聘教授罗跃嘉、深圳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

峰会主席罗跃嘉、谭力海、李红教授,几年前分别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先后加盟深大,他们志同道合,通力合作,建立了脑疾病与认知科学中心(2014)、心理与社会学院(2015),短短几年就使深大的脑科学和心理科学进入了中国的先进行列,此次峰会必将推动深圳大学、深圳的脑科学事业的进一步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