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不断增强新常态下创新发展政策供给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不断增强新常态下创新发展政策供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直以来,深圳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实现“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蓝图而不懈努力。

原标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圳不断增强新常态下创新发展政策供给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14日讯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在日前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中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引起深圳各界的强烈共鸣,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快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一直以来,深圳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实现“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蓝图而不懈努力。

注重主体培育激发“新动力”

在近期举行的拉斯维加斯CES展上,柔宇科技凭借全球首款消费级可折叠手机和多款创新产品荣获2019创新颠覆奖,在现场掀起一股热潮。柔宇、大疆、越疆科技、优必选等一批创新企业让深圳“科技之光”闪耀世界、映照未来。

以企业为创新主体,深圳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取得新进展。初步测算,去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3000家,预计累计达14230家。

近年来,深圳充分发挥政府支持的导向作用,累计资助建设创客空间195个,孵化器128个,创客服务平台98个。深圳连续举办4届国际创客周,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推进;连续举办10届“深创赛”,共吸引2.3万个项目参赛,成为我市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产业化、实现创新能力向创新产业转化的重要平台;连续举办10届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进一步提升峰会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成为推进大众创新的重要平台。技术转移工作稳步推进,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服务机构69家,其中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3家。

注重体制改革形成“新突破”

“近年来,深圳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增强新常态下创新发展的政策供给,前瞻性地出台创新政策,搭建起‘雨林式’政策体系,推动改革创新形成新突破。”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的协同作用,形成总体布局基本合理、功能定位基本清晰的科技计划体系。首次试行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主审制,改革科技项目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专项资金管理,规范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健全科技计划制度体系。

广聚海内外各领域顶尖专家、建立更加科学严谨的评审规则、加强信用监督管理、信息公开透明……在《深圳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办法(试行)》中,满满的干货让人眼前一亮。

据介绍,新《办法》学习借鉴了国内外先进评审模式,并结合我市实际,以问题为导向,遵循“专业权威、规范严谨、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原则,围绕专家库建设、专家管理、评审组织与评审规则、评审意见与评审结果公开和畅通申诉机制等评审全流程再造,提出九个方面40条具体规定。

注重顶层设计形成“新格局”

今年1月1日起,《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正式实施,这是深圳科技主管部门注重顶层设计,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的有力举措之一。

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从解决我市基础科研“发现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不足”“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协同不足”“科技基础资源缺乏”“一流创新人才缺乏”等痛点难点出发,在科学问题、科研环境、学术平台、高端人才和国际化等五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政策措施。

新政建立目标型科研管理体系、全链条融合型科研组织体系、突破型实验室体系、政府间科技合作体系等五大体系。其中,下放基础研究立项权,增强高等院校科研自主权,集中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补齐科技基础短板,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等举措,加强我市基础科学研究,推动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下一步,市科技创新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将率先探索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国际科技合作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记者闻坤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