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历时6年打造最美户外小镇 深圳建筑师陈可石入选建筑领域文化人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历时6年打造最美户外小镇 深圳建筑师陈可石入选建筑领域文化人物

分享

具有藏式独特美感的建筑点缀在湖水和漫山野花之间,在巍峨的雪山和漫漫林海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圣洁宁静。2018年,《中国国家地理》评选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为“中国最美户外小镇”,让这个小镇再次刷爆朋友圈。“一半是天堂,一半是人间。”鲁朗小镇再现了西藏传统和现代藏式建筑之美。令人骄傲的是,这个惊艳的项目几乎全由深圳团队实力打造,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作为首席顾问,北京大学教授、研究中心主任兼深圳市中营都市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陈可石出任鲁朗小镇工程总设计师。


鲁朗小镇建成实景图(活动主办方供图)

陈可石(活动主办方供图)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13日讯(记者 张玲)日前,“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人物(建筑篇)”发布仪式在成都洛带博客小镇举行,贝聿铭、阮仪三、张锦秋、张永和、刘家琨、陈可石、邵韦平、俞孔坚、马岩松和李兴钢等10位来自建筑设计领域的文化人物入选。其中,陈可石来自深圳。

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区政府、华侨城文化集团、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承办。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年,中国建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用文化与艺术门类来见证改革开放的成果,建筑绝对是很好的诠释,城市建设的每一个进步都是中国改革的映射,它的发展壮大,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用40载改革足迹审视建筑作品,既是中国城市演变的“事件史”,也是为了致过去、敬未来。

陈可石鲁朗小镇构思草图(活动主办方提供)

陈可石与鲁朗小镇工程总指挥蔡家华在工地选址(活动主办方供图)


具有藏式独特美感的建筑点缀在湖水和漫山野花之间,在巍峨的雪山和漫漫林海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圣洁宁静。2018年,《中国国家地理》评选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为“中国最美户外小镇”,让这个小镇再次刷爆朋友圈。“一半是天堂,一半是人间。”鲁朗小镇是广东援藏重点工程,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重点项目,也是西藏建成的第一个现代藏式风格建筑的旅游小镇,再现了西藏传统和现代藏式建筑之美。令人骄傲的是,这个惊艳的项目几乎全由深圳团队实力打造,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作为首席顾问,北京大学教授、研究中心主任兼深圳市中营都市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陈可石出任鲁朗小镇工程总设计师。

作为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工程的总设计师陈可石,历时6年为这个援藏工程作出努力,他和设计团队克服高原反应,先后30余次进藏调研,与西藏当地专家和工匠交流藏式建筑设计和施工工艺,进驻项目现场精心规划设计,完成小镇项目250个不同建筑的构思和设计。

鲁朗小镇西区游客服务中心效果图

鲁朗小镇西区游客服务中心前广场实景照片

陈可石说:“中国传统建筑学对我的影响尤其深远。通过和西方古典建筑的比较,我认为中国传统建筑学和古希腊建筑的美学成就可以相提并论。作为建筑师,我们有责任和使命共同促进中华文化和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发展。”

陈可石最关心的中国传统建筑学的传承与创新,他提出了“城市人文主义”理论,从人文主义的价值观出发来思考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中国古典建筑学是城市人文主义理论最重要的出发点。由他主持完成的洛带古镇、大理古城、汶川水磨镇、贵州下司古镇、隆里古镇、广东佛山古镇、中山翠亨村、汕头老城区、佗城古镇、古竹古镇、四川罗泉古镇、元通古镇、米仓古镇、深圳甘坑客家小镇等二十余个古镇和旅游小镇设计实践集中体现出了“城市人文主义价值观”。

2007年陈可石受聘北京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开始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讲授“城市设计学”和通选课“美学与艺术史高级讲座”。陈可石先后完成学术论文80余篇,5部专著,指导82名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完成学业。为了推动城市设计学科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2006年陈可石出资设立“北京大学中营奖学金”,迄今已有800多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获此奖学金的资助。

记者了解到,为弘扬中华文化,表彰华人文化精英,自2009年开始,依年度评颁“中华文化人物”。评颁对象为在学术研究、文艺创作、文化活动和促进文化产业方面成就突出的海内外人士。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