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幼童发烧送院就医次日身亡,家长质疑深圳市儿童医院抢救不及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幼童发烧送院就医次日身亡,家长质疑深圳市儿童医院抢救不及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1日,家住福田的市民孙小姐向媒体反映,自己年仅1岁11个月的儿子在1月9日因发烧后出现咳嗽和眼睛浮肿,前往深圳市儿童医院就医,在就诊住院期间反复出现手脚冰凉、脸色泛白的情况。10日早晨,孩子最终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原标题:幼童发烧送院就医次日身亡,家长质疑深圳市儿童医院抢救不及时

南方+客户端1月11日讯 1月11日,家住福田的市民孙小姐向媒体反映,自己年仅1岁11个月的儿子在1月9日因发烧后出现咳嗽和眼睛浮肿,前往深圳市儿童医院就医,在就诊住院期间反复出现手脚冰凉、脸色泛白的情况。10日早晨,孩子最终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孙小姐质疑医院医生未重视孩子的病情,孩子病发时没有得及时抢救,这才导致孩子不幸离世。

深圳市儿童医院官方回应称,患儿明确诊断为“肥厚型心肌病”,入院以后医院积极诊治,未能挽救患儿的生命,医院会与家属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建议家属通过鉴定、诉讼等法律途径以公平公正解决相关医疗争议。

幼童一天内频繁出现口干发紫、脸色泛白,医院诊断患“肥厚型心肌病”

据孙小姐回忆,1月5日下午,孩子出现发烧症状,当时吃了药以后,不到一天半的时间就已经退烧了,体温恢复正常。但在1月8日,孩子出现咳嗽、眼睛浮肿的症状,孙小姐就带着孩子去深圳市儿童医院拿了点药,“但吃了药以后,孩子咳嗽不见好转,听起来越来越严重,有点喘不过气的感觉。”

1月9日一早,孙小姐又带着孩子来到儿童医院挂号看病,就在排队等待的时候,孩子就出现口干发紫、脸色泛白的情况,医生立即通知护士急救,孙小姐称,当时孩子很快就恢复了意识。随后,他们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做了各种身体检查,当时医生反馈检查结果都是没有问题。孙小姐表示,在抽完血后,孩子又一次出现身体不适情况,但一分钟孩子又恢复了正常。

而到了10日深夜0点左右,孩子再一次出现身体不适情况,非常痛苦地撞头咬手,一夜病症反反复复,当时孙小姐非常着急地寻找医生护士求救,但因为是深夜,护士称要等到早上主任来上班才能具体治疗。

终于熬到10号早上8:30,早上科室主任带着十几位医生前来会诊,孙小姐称,当时孩子情况已经非常危急,躺在病床上左右反复,不停挣扎,心率一度达到188每分钟。“孩子出了很多汗,把枕头都浸湿了,我们用了很多纸巾才帮孩子搽干净。”

“没有任何抢救措施!没有给孩子上药、没有去重症监护室抢救。”孙小姐回想起当时的经历,既心痛又气愤。后来,护士来给孩子挂盐水针时,发现孩子非常虚弱,赶紧叫来医生。孙小姐说,报告上写着死亡时间是12点10分,但其实在9点42分,孩子就已经走了,但自己始终不愿意放弃抢救。“孩子蹦蹦跳跳过来的,只是一天一夜的时间,就这样没了。”从孙小姐提供的一份死亡证明中显示,孩子因肥厚型心肌病引发的心跳骤停,而这次患上的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被列为促进死亡的原因。孙小姐说,在去年8月,孩子确实曾被诊断出肥厚型心肌病,但10月、12月分别在港大深圳医院、市儿童医院检查,当时医生表示只有非常轻微的症状。

孙小姐认为,孩子的死与医生抢救不及时有直接关系。“希望未来儿童医院能够重视鲜活的小生命,不要再有第二个我儿子这样的情况发生。”

深圳市儿童医院回应:心脏骤停原因不明,会与家属保持沟通

小南向深圳市儿童医院了解情况。

医院回复称,患儿早在2018年8月就因“咳嗽、双眼睑浮肿”来医院就诊,明确诊断为“肥厚型心肌病”,并一直在心内科门诊复诊。

1月9日上午因“咳嗽”再次就诊于医院心内科门诊。就诊过程中,患儿突然出现烦躁不安,精神差伴面色、口唇发绀,医生立即带入急诊抢救室,经过吸氧等处置后患儿发绀恢复,收治医院心血管内科。

1月9日下午,患儿出现2次发绀发作,经过吸氧后患儿均能迅速(3分钟内)自行缓解,发绀发作时心电监测提示心率正常、无心律失常发生。

1月9日夜间,医生、护士均多次巡视患儿,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未再发现患儿发绀发作。

1月10日上午8:03分,科室副主任带领医生、护士第一时间重点查看该患儿,患儿精神反应尚可,生命体征平稳。

1月10日上午9:51,患儿出现发绀发作伴心率减慢并快速停止,医务人员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球囊加压给氧、药物复苏等抢救措施,但患儿心脏始终不能复跳,抢救持续2个多小时后,患儿于1月10日上午12:10宣布死亡。

院方表示,患儿入院后给予一级护理、告知病重、心电监护、持续吸氧,并开通绿色通道积极完善相关检查,但因起病急,病情进展快(入院不足24小时),尽管入院以后医院积极诊治,未能挽救患儿的生命,患儿发绀及最后心脏骤停原因至今仍不能明确。

对于患儿的离世,医院深表遗憾,并与家属多次进行沟通,但家属持有异议,未能理解。医院会一直与家属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建议家属通过鉴定、诉讼等法律途径以公平公正解决相关医疗争议。(撰文丰雷邓子良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