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追捕涉黑嫌犯50个小时不眠不休 深圳警察突发晕厥拒绝住院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追捕涉黑嫌犯50个小时不眠不休 深圳警察突发晕厥拒绝住院

分享

1月7日晚10点24分,深圳北站,一辆由广西南宁开往深圳的列车在夜幕中缓缓到站。

任务紧急,元旦当天赴外地开展追捕

今年元旦假期,黄志勇和同事也没有停歇,1月1日中午,正在加班的他与同事接到紧急任务,要赶赴广西对两名涉黑案件嫌疑人进行抓捕。时间紧,任务重,黄志勇没有丝毫犹豫,与同事们迅速做好准备,2日中午就搭乘航班抵达了南宁,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继续开展研判工作。在确认嫌疑人可能在马山县落脚后,3日一早,抓捕组又马不停蹄赶赴马山县。

经过进一步的摸排,专案组成功锁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车辆的停靠位置。

攻坚克难,连续蹲守成功抓获嫌疑人

在确定了嫌疑人车辆后,为了不打草惊蛇,配合统一收网行动,抓捕组决定在附近进行蹲守。

除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抓捕组面临的另一个困难就是环境。在抓捕组抵达南宁当晚,就一直在下雨,加上气温低,路况不熟悉等多种因素,抓捕组需要面对的不利因素着实不少。

抓捕组回深后接受慰问

寒风冷雨中,负责蹲守的黄志勇把当时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黄志勇回忆说:“但因为下雨再加上连续赶路的疲劳,那会儿可能已经有些着凉了。”然而,因为不清楚嫌疑人何时会出现,蹲守过程中黄志勇与另一名同事一刻也不敢放松警惕,只能偶尔交替小憩。

在黄志勇两人冒雨蹲守的同时,抓捕组其余民警也正顺利展开对另外一名嫌疑人的抓捕工作。凌晨4时许,专案组下达了统一收网的行动指令,两组民警果断出击,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在抓到嫌疑人并核实身份后,抓捕组终于松了一口气,但也不敢松懈,而是立即把嫌疑人押到当地看守所,进行突击审讯。等审讯工作结束,已经是4日下午五六点钟。直到那时,抓捕组民警才想起来,他们早饭和午饭都没有吃。

50余小时不眠不休 一度晕厥却签字“不同意住院”

赶路、蹲守、抓捕、审讯,专案组连续奋战,始终都在高强度的工作当中,其中3日到5日更是几乎没怎么休息,其实在这期间,年龄较大的黄志勇已感到不适,却没有声张。5日中午,当抓捕组忙完工作正准备坐下吃饭,黄志勇突然毫无征兆地倒下了。

“那时大家在吃饭,突然听见一声响,就看见勇哥(黄志勇)倒在了地上。”抓捕组组长李赟琦回忆说,“当时大家连忙过去扶,发现他眼睛向上翻,嘴里还有白沫,晕厥状态持续了将近一分钟。后来勇哥醒了过来,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却是‘我没事’。”

对当时情况,黄志勇事后回忆:“非常累,想休息,头就趴在了桌子上。我猜是之前蹲守时着凉了,加上没有吃降压药的原因。”据悉,黄志勇患高血压多年,此前每天都需吃药,但3日晚上的蹲守抓捕以及4日白天的突击审讯,忙得饭都顾不上吃,连药也忘了吃。

黄志勇在门诊病历上签下“不同意住院”的字样

之后,大家将黄志勇送到了医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病历显示,黄志勇经检查暂无大碍,医生建议“患者住院检查治疗”。不过,因为案件还没有了结,为不影响工作,黄志勇不顾同事劝说,坚持拒绝住院,并在门诊病历上手写签下了“不同意住院”的字样和签名。

妻子坦言理解支持 民警尽职担当令人感动

在南宁经过短暂休整,7日晚,抓捕组押解两名嫌疑人乘坐高铁回到深圳。在深圳北站,高铁抵达后,黄志勇与同事们押解嫌疑人刚刚走下车,早已等候在站台的迎接人群中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方洪声、段廷杰等分别向抓捕组成员献上鲜花表示祝贺和慰问。黄志勇的妻子也前来接站,夫妻两人始终双手紧握,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下车后,黄志勇与其妻子紧紧相拥在一起

随后,在简短的座谈会上,黄志勇妻子坦言也是在他准备回深时才得知曾在办案中晕厥一事:“老黄(黄志勇)一直这样,从来不说让家人担心的事,我也理解他办案辛苦,会继续支持他工作,不过还是希望他能注意自己的身体。”座谈会上,段廷杰再次对抓捕组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并特意叮嘱黄志勇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治。”

黄志勇说已经预约了医院的检查,同时他也表示案件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检查完肯定还是要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警方积极推进开展相关工作,并成立了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这次扫黑专案抓捕行动的成功收网,也拉开了2019年深圳扫黑除恶攻坚战的序幕。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