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国家级展览来啦!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11日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家级展览来啦!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11日开幕

分享

1月11日上午9:30,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展期为2019年1月11日至4月6日。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11日讯(记者 陈婕)111上午9:30,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展期为2019年1月11日至4月6日。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于2018年初正式启动,以“新时代·新生活”为主题。展览分为主题展览和学术论坛两大部分,设有传统活化、形象传播、中国智造、科艺融合、智慧城市、城乡营造、品质空间、友好社区8个版块,通过82个案例较为全面的呈现新时代中国设计、公共艺术的总体面貌,讲述新时代中国设计、公共艺术与新生活的关系。展览采用“案例”的形式,凸显“创新引领”与“生活关怀”的理念,广泛挖掘2015年以来优秀设计和公共艺术成果,展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

设计是当代文化的一种重要形态,也是民族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途径,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首届中国设计大展举办于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以“时代·创造”为主题,首次整合了包括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及跨界综合设计在内的众多设计门类,评选出600余件展示我国设计的丰硕成果,搭建起国家级、综合性的设计类展览和研究平台,并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

第二届展览在总结上届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将公共艺术以专题展的形式纳入整体框架,定名为“第二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于2016年1月至3月在深圳市举办,以“设计·责任”为主题,关注和倡导设计与公共艺术的社会责任及其背后的人文关怀和文化思考,聚焦其在服务国家社会发展大局和重大战略中的重要价值,同时还举办了中国现代设计文献展、公共艺术文献展。

“传统活化”版块,展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重新发现传统、认识传统,以及将其与当代社会文化进行创造性结合等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反映出本土设计、东方设计、新中式等中国风格设计渐趋活跃的趋势。

“形象传播”版块展示了设计界在重大活动中积极参与视觉设计、室内及环境设计、活动系统整体设计、礼品设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探讨通过设计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华文化影响,传播当代中国价值,以及如何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国智造”版块展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中国制造业实现的转型,和在全球化经济的共享互通中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展示设计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重要价值。

“科艺融合”版块反映设计在日用产品、人工智能、基于互联网的新服务模式等方面,将新技术及时转换成为服务生活的产品,创造的新实践与成果。

“智慧城市”版块集合了网络与服务型app设计、城市智能管理、家庭日用设计等案例,讨论在交通、业态、服务、居住等方面着力解决城市病突出问题,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东方品格的智慧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城乡营造”版块既涉及城市更新也关注设计、公共艺术如何服务于精准扶贫,展示在城乡空间营造、城乡产业转型、地域文化发展、历史记忆保留、旧区改造更新、区域活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品质空间”版块探讨了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如何以人为核心,与城市发展需求相结合,在打造城市艺术景观,塑造城市人文形象,提升城市空间品质等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友好社区”版块展示在社区营造、环境改善、公共参与中关注普通人的生活与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城市新文化发展取得的成果。

此外,1月11日下午1:30-4:50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还举行了学术论坛。论坛分三个阶段进行,分别由设计理论和设计史专家王受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敏、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浙江省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耀腾、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7位学者、设计师和有关专家以“新时代 新生活——走向新时代的中国设计与公共艺术”为主题,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设计的发展历程,深入探讨在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如何更好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实践经验,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