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让市民亲身参与食品安全建设 深圳探索食品安全治理新路径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市民亲身参与食品安全建设 深圳探索食品安全治理新路径

分享

近年来,深圳以“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为目标,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为统领,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这其中,“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 民生微实事项目便是由多方力量协力开展,共同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的一项创新实践。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10日讯(记者 胡津玮)近年来,深圳以“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为目标,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为统领,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这其中,“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 民生微实事项目便是由多方力量协力开展,共同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的一项创新实践。1月10日,“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民生微实事项目2018年总结大会暨2019年启动仪式在市工商物价大厦举行,会上对2018年度活动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并宣布启动2019年度项目活动。

“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 民生微实事项目2018年总结大会暨2019年启动仪式举行

会上,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单友亮宣读了项目2018年度优秀服务机构、共建单位、和志愿者名单。四名分别来自社区居民、志愿者、社工和合作机构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一年来组织、参与项目活动的一些重点事例、感悟以及对项目意义的理解。随后,大会对参与项目的优秀共建单位和志愿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成员李忠在会上作总结致辞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成员李忠在会上对2018年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宣布启动2019年度项目活动。他说,“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是推广应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果的创新举措之一,旨在强化广大社区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市民对食品安全治理的参与热情和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度,希望各区、街道办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如既往地支持项目活动的开展,实现食品安全治理中政府、企业、社区和社会组织的联动,共同打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据悉,“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主要包括“常规服务”与“专项活动”两大版块,在常规服务中,针对居民们普遍关心的各区农贸市场、超市、街市的抽检信息,社工们借助新媒体形式建立了居民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双向互动交流渠道,居民们一方面可以通过社工的推送信息及时了解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讯,另一方面还可以进行食品安全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反馈,促进政府部门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的监管服务。同时,居民们还可以在社区活动中进行食品安全的现场检测,并自愿加入食品安全义工队伍,开展食品安全志愿服务。在专项活动中,社工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为居民开展了社区宣传、讲座、培训、赴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观体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主题活动,帮助居民进一步了解政府治理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工作措施以及食品安全的科学知识,树立健康的食品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