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七区陆续发布2019年秋季入学学位预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七区陆续发布2019年秋季入学学位预警

分享

各区教育局也提醒家长,要密切留意各区发布的消息,及早做好资料准备工作,如学位类型靠后或积分较低的儿童、少年,家长要做好到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就读的准备。

深圳家长送孩子上学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10日(记者 余俐洁)2019年初,深圳已有七个区陆续发布2019年秋季入学学位预警。据统计,截止目前,深圳福田区、罗湖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及光明区相继发布2019年秋季入学学位预警。各区教育局也提醒家长,要密切留意各区发布的消息,及早做好资料准备工作,如学位类型靠后或积分较低的儿童、少年,家长要做好到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就读的准备。

福田区:

1、预计2019年学位缺口6500个

据福田区发布预警显示,据幼儿园、小学毕业班人数以及对往年数据的测算,2019年我区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压力进一步扩大,预计公办小一入学需求约为18500人,全区可提供公办学位约13000个,缺口为5500个;公办初一入学需求约为13000人,可提供公办学位12000个,缺口为1000个。

2、学位紧张片区

福田南片区、梅林片区、八卦岭及园岭片区、荔园及百花片区、新洲及石厦片区等。据悉,上述片区或将出现部分儿童被分流到较远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甚至可能出现积分较低的非户籍儿童无法安排入学的状况。区教育局也提醒各位家长,尤其是学位紧张片区的家长及时关注地段所属学校的学位预警,并提前做好安排。

罗湖区:

1、申请人数大幅增加公办学校学位将出现较大缺口

根据罗湖区小一适龄儿童和小学毕业班人数预测,2019年罗湖区小一、初一申请人数还将大幅增加,公办学校学位将出现较大缺口。在根据学位数量,按照类别/积分高低录取的情况下,部分申请儿童有可能被录取到非地段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就读,请类别/积分靠后的适龄儿童做好到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准备。

学校学位特别紧张的小学包括:凤光小学、红岭小学、笋岗小学、桂园小学、滨河小学、红桂小学、深圳小学、人民小学、洪湖小学、翠北实验小学、锦田小学、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含湖贝校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翠茵小学、东昌小学、布心小学、东晓小学、淘金山小学、水库小学、北斗小学、罗芳小学、莲南小学、仙桐实验小学(含莲塘校区)。

学校学位特别紧张的初中包括:笋岗中学、桂园中学、松泉中学、翠园中学东晓校区、翠园中学初中部、文锦中学、罗湖外语学校初中部、罗湖外语学校初中部实验部、大望学校。

2、公办学校全面实行学位锁定

2019年开始,全区所有公办小学、初中实行学区住房学位申请锁定。一套住房成功申请公办学校学位后,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内其他家庭不得用该住房再次申请公办学校学位(相同父母或监护人的多个孩子不受影响)。

宝安区:

1、公办学位仍然紧张

根据近年来招生情况,预计2019年秋季宝安区绝大部分学校特别是公办学校学位仍然紧张。请学位类型和积分较低的儿童、少年做好到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就读的准备。凡符合文件规定条件的儿童、少年入读民办学校可享受政府学位补贴。

2、学位紧张片区

预计学位特别紧张的片区有:宝安新中心区片区、宝安中学片区、碧海片区、航城片区、福永中心区片区、凤凰片区、福海塘尾片区、沙井街道、新桥街道、石岩街道。全区其余范围内的公办学校也将不同程度的紧张。

2018年秋开学第一天(本网资料图片)

龙岗区:

1、公办、民办学位总数与新生入读需求能基本保持平衡

据龙岗区教育局发布学位预警消息称,2018-2019学年,龙岗区在园适龄儿童和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分别为分别达6万人(其中,深圳户籍2.1万人)、3.3万人(其中,深圳户籍0.8万人),小一、初一可分别提供公办学位约2.3万个、1.7万个。

预计2019年全区可提供的公办、民办学位总数与新生入读需求能基本保持平衡,但公办学位仍将持续高度紧张,民办学位压力也逐步加大,大布吉、中心城等片区尤为突出。

2、学位紧张片区

据预测如下学校学位较为紧张:

小一阶段:公办46所、民办13所

1.)龙城街道

公办学校(10所):福安学校、新亚洲学校、平安里学校、兰著学校、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龙岗区实验学校、清林小学、龙城小学、依山郡小学、深圳中学龙岗小学;

民办学校(1所):兴泰实验学校。

2.)布吉街道

公办学校(8所):贤义外国语学校、信义小学、木棉湾小学、吉祥小学、文景小学、龙园意境小学、德兴小学、龙岭学校(民办)公办班;

民办学校(3所):春蕾小学、智民实验学校、承翰实验学校。

3.)吉华街道

公办学校(3所):中海怡翠学校、麓城外国语小学、阳光小学。

4.)坂田街道

公办学校(4所):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坂田学校、科技城外国语学校、花城小学;

民办学校(3所):坂田爱爱学校、育英小学、宏扬学校。

5.)南湾街道

公办学校(4所):南湾学校、石芽岭学校、南岭小学、丹竹头小学;

民办学校(3所):沙湾实验学校、南芳学校、康桥外国语学校。

6.)横岗街道

公办学校(4所):六约学校、梧桐学校、横岗中学小学部、聚英小学;

民办学校(1所):康乐学校。

7.)平湖街道

公办学校(5所):平湖实验学校、平湖外国语学校、信德学校、凤凰山小学、平湖中心小学。

8.)龙岗街道

公办学校(3所):南联学校、千林山小学、新梓学校;

民办学校(2所):鹏达学校、丰丽学校。

9.)宝龙街道

公办学校(3所):宝龙学校、宝龙外国语学校、龙岗中心小学。 

10.)坪地街道

公办学校(2所):龙高集团东兴外国语学校、坪地中心小学。

初一阶段:公办14所、民办3所

1.)龙城街道

公办学校(3所):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龙城初级中学、深圳中学龙岗初级中学。

2.)布吉街道

公办学校(3所):可园学校、贤义外国语学校、龙岭初级中学(民办)公办班;

民办学校(3所):东升学校、智民实验学校、承翰实验学校。

3.)坂田街道

公办学校(1所):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

4.)南湾街道

公办学校(2所):南湾学校、石芽岭学校。

5.)横岗街道

公办学校(3所):梧桐学校、六约学校、横岗中心学校。

6.)龙岗街道

公办学校(1所):南联学校。

7.)宝龙街道

公办学校(1所):宝龙学校。

龙华区:

1、预计2019年学位缺口12298个

据龙华区教育局发布学位预警通告显示,根据学位调研,刚性需求大幅增加,2019年学位将持续高度紧张。2019年,龙华区幼儿园大班幼儿人数达30336个,小一学位总缺口高达10286个;全区六年级在校生人数15162个,初一学位总缺口2012个,家长们需根据自身情况做好研判,提前准备。

2、学位紧张片区

据悉,龙华街道公办小一学位可能难以满足1至5类入学需求,其它街道部分学校可能需要远距离分流。由于学位总缺口较大,不仅公办学位紧张,民办学位也将“一位难求”,民办学位可能无法满足资料审核合格学生的入学需求。

预计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龙华第二小学、龙华区实验学校(小学部)、观澜第二小学等可能出现一类生源数量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情况;福苑学校(小学部)、龙华中心小学、松和小学、清湖小学、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等可能出现深户生源超过招生计划的情况。

3、学位无法扩容新校借址、学生分流继续存在

2018年,龙华区公民办学校尽最大努力扩班,勉强解决资料合格的学生学位问题,但仍有约8000个因入学资料不全的家庭子女无法入学。2019年,公民办学校学位已无法扩容,公民办学校统筹招生可能无法解决所有资料合格的学位需求。

目前正在筹建的一批新校,由于前期手续、工程建设等存在不确定因素,可能需要借址;由于学位紧缺、区域不均衡,部分公办学校的学生可能需要分流到比较远的学校。

坪山区:

1、公办学位总体紧张

据坪山区教育局发布消息,2019年该区公办学位需求急剧增长,总体紧张,无法保障部分非深户子女就读公办学校。并且,2019年坪山区继续执行学位锁定政策。

2、学位紧张片区

2019年公办学位高度紧张的学校。小学:中山小学、坪山实验学校(小学部)、同心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坪山第二小学、金田小学、汤坑小学、坑梓中心小学。初中:光祖中学、坪山中学。

光明区:

1、预计2019年学位缺口约4200个

据光明区教育局发布消息,预计全区2019年公办学位有较大缺口,其中小一约3500个,初一约700个。仍会有较大数量符合入读条件的适龄儿童无法选择到公办学位。

2、新校借址办学情况将存在积分较低非深户子女或将回籍地就读

目前,光明区所有在办公民办学校均已达到最大办学规模,无法进行进一步扩容。且光明区正在筹建一批新学校,由于工程建设不确定因素等,新校借址办学情况将会继续存在。

此外,光明区文体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为了孩子的切身利益,请学位类型靠后和积分较低的儿童、少年做好到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就读的准备。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