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收藏!生育津贴谁能领,怎么领?6大热点问题精华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收藏!生育津贴谁能领,怎么领?6大热点问题精华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生娃要钱、养娃也要钱,满满的幸福背后全是真金白银的养娃压力。但是,生完孩子生育津贴你一定要记得领取哦!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10日讯(记者 刘婷)生娃要钱、养娃也要钱,满满的幸福背后全是真金白银的养娃压力。但是,生完孩子生育津贴你一定要记得领取哦!

生育津贴

划重点:需要统一由用人单位领取

so~快看看,转给你们公司的HR吧

01

申领生育津贴的前提

①用人单位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的;

②职工累计参加生育保险满1年;

③职工按照规定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其用人单位已按月支付员工工资的。

满足以上三个条件,用人单位方可申请相关的生育津贴。

02

申领流程是?在线等,急!

申领流程是酱紫哒:

第一步:用人单位需先确认职工申请津贴的相关医疗费用已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记账或在社保机构申请报销;

第二步: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官网上的单位网上服务系统进行申请,并根据页面提示上传图片格式资料,系统后台自动即时受理;

第三步:后台工作人员对申请单位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待遇类别进行审核,并作出审批通过或者不予通过决定,并出具相应的决定书。

03

生育津贴申领时匹配失败怎么办?

现在系统升级以后,已根据业务情形分类指引需提供的材料,所以不论匹配成功还是失败,只需要按照网页提示信息提交相关资料即可,无需用人单位再到窗口提交材料啦!

04

生育奖励假期间能否享受生育津贴?

不可以哦~按照《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条例》的明确规定,奖励假期间员工是不享受生育津贴哒!

05

生育津贴是如何计算的?

生育津贴=职工生育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规定的假期天数。

用人单位无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生育津贴以本单位本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计算。

06

产假工资和生育津贴是一回事吗?

产假工资与生育津贴之间并不能划等号。

职工已享受生育津贴的,视同用人单位已经支付相应数额的工资。

生育津贴高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应当将生育津贴余额支付给职工;生育津贴低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

[责任编辑:何畅]